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交部:人民币累计升值30%已趋合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汇率制度改革,但这是一个渐进过程,短期内要求中国大幅度升值是不合理的。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不能解决美国内自身问题,只会损害中美经贸合作。

  有记者问:近日,美国会众院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讨论,美有部分美方人士推动向中国继续施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姜瑜说:“我注意到美国一些有识之士反对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方施压,认为这不是解决美国内经济问题的正确方法。我也注意到有西方媒体评论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会屈从外来压力。”

  姜瑜介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已大幅升值,对美元累计升幅达30%,趋近合理均衡水平。

  据中新社

  奇文共赏〉

  奇怪的美中买卖关系

  从前有一个买家和一个卖家。卖方坚持以一个低廉的价格出售她的产品。奇怪的是,买方却对这样低廉的价格感到恼火。实际上他是如此愤怒,以至于威胁如果她拒绝以更高的价格向他出售商品,就对她采取法律措施。

  你可曾在商店中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反正笔者是没有。中国和美国恰恰变成了上面的卖方和买方。作为世界最大的销售者,中国向美国出售价格低廉的圣诞节饰品,便宜的iPhones手机,便宜的耐克鞋。所有中国人都知道耐克鞋在美国的价格要低于中国的价格。这也是美国的耐克销售网点、苹果专卖店是中国游客必去之处的原因,尽管这些产品就是由中国制造并且在中国就能买得到。而我们美国人,却成了非常没有眼光的买方。

  舆论争论认为此举对美国经济有益,因为便宜的中国产品卷走了美国人的工作。真是如此吗?30年前日本也被指责夺走了美国人的工作,因为日元价值被低估了。随后日元开始升值,从250日元兑1美元到如今的80日元兑1美元,但是美国人的工作并未被还回来。

  参议员告诉我们,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有益。迫使人民币升值的言论仍然盛行:这将帮助中国人购买到更多的牛肉、玉米和汽油,中国人会活得更加幸福。老实说,我对此感到困惑。

  我是美国一所著名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对于时下经济政策,我真的感到头晕。我甚至想,是不是需要回到“经济劳教所”去再次接受教育呢?我希望所有的经济学课本能够重写,这样的话所有的买方和卖方就能够像美国和中国那般行事。这可真是一个美妙的世界。

  (以上来自《福布斯》网站载文《美国和中国:奇怪的买方与卖方关系》,文章有删节)

热词:

  • 外交部发言人
  • 人民币升值
  • iPhones
  • 人民币汇率问题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福布斯
  • 中方
  • 经贸合作
  • 美中
  • 经济学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