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电能源前三季度巨亏4.1亿元 欲卖资产实现年内扭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8日,华电能源公布2011年三季报。公告显示,公司7-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6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5元;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增长42.20%,基本每股收益-0.22元。

  此外,营业外收入本期较上期增长50.40%,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将无法支付款项转入收入所致。营业外支出本期较上期增长152.83%,主要是因为报告期煤炭企业超量生产罚款以及公司所属电厂运煤车脱线罚款所致。

  华电能源是一家以火力发电和供热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不断上涨,而煤电和煤热价格联动不到位,造成了华电能源发电和供热越多亏损也就越严重的问题。

  实际上,华电能源已经着手在处置部分资产和股权来弥补亏损。

  9月21日,华电能源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所持有的华泰保险6600万股股权,转让挂牌底价不低于2.97亿元,并且处置牡二电厂1号至4号关停机组相关资产,资产挂牌底价不低于6000万元。

  而这已经是华电能源第二次宣布将转让相关资产。在8月底,公司欲出售所持的国泰君安证券0.06%的股权和哈尔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5、6号关停机组相关资产。同时,该上市公司还持有华信保险经纪6%的股权。

  而如果华电能源能以不低于2.97亿元和5127万元的水平将华泰保险和国泰君安证券的股权出售,再加上6000万元的出售资产收入,三项收益将达到4亿元。如此算来,似乎能弥补前三季度的亏损。

  事实上,这已经是华电能源第二年通过转让股权来弥补业绩上的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公司将华电福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3.59%的股权、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0.35%的股权和华电运营公司4%的股权出售,总价为4.22亿元。

  而华电能源201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3.38亿元,而通过股权转让2010年公司实现盈利3954万元。

  华电能源在三季报中表示,公司预测2011年年度报告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仍将亏损,鉴于公司将在2011年第四季度对部分资产和股权进行处置,全年的盈亏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

  如此看来,今年华电能源仍想通过股权转让和处置资产来实现扭亏为盈。

  有分析师指出,对于华电能源来讲,应该在如何提高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上下功夫。通过股权转让来获得收益,终归不是长久之计。(李春莲 )

热词:

  • 华电
  • 基本每股收益
  • 能源发电
  • 股权转让
  • 上市公司
  • 净利润
  • 报告期
  • 三季报
  • 电厂
  • 机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