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首个甲醇期货合约在中国郑商所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0月28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甲醇期货合约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姜洋,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到会致辞并共同为甲醇期货合约揭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寿生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证监会期货一部副主任彭俊衡宣读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甲醇期货的批复文件。

  姜洋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甲醇价格波动剧烈。相关的生产、贸易、消费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风险,迫切需要利用期货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达到稳定生产和保障收益的目的。

  姜洋强调,甲醇期货从上市到成熟并发挥其功能需要一个逐步培育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在此过程中,郑州商品交易所要强化市场监控,切实防范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企业期货知识培训力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期货公司要做好市场推介工作,把规则讲透、把风险讲够,帮助现货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更好地参与期货交易,满足生产和经营的需要;甲醇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要了解、熟悉和掌握期货市场运行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利用期货市场的能力;广大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参与期货交易的风险,理性参与甲醇期货交易。

  李克在致辞中说,甲醇期货的推出,对于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领域,完善化工品种期货体系,加快推进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河南省委、省政府将继续加强政策支持,积极创造良好环境,大力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完善品种体系,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李寿生表示,这次郑州商品交易所推出甲醇期货品种,对促进我国石化产业发展与市场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增强了我国在国际石油产品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对整个石油和化工行业有着高度的示范效应,甲醇期货的上市为石化行业提供了一个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希望相关石化企业能够深入学习和研究期货市场运行规律,掌握和运用期货手段管理价格风险,不断提高经营水平。

  上市仪式由郑商所总经理张凡主持。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系统内各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行业企业代表等出席了甲醇期货合约上市仪式。

热词:

  • 期货市场
  • 期货合约
  • 上市仪式
  • 甲醇生产
  • 上市交易
  • 期货公司
  • 期货品种
  • 郑州商品交易所
  • 证监会
  • 期货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