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媒:中国消费者喜好影响全球消费产品设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6日报道】题:如何在商店里赢得消费者的好感(记者帕蒂·沃尔德迈尔)

  中国消费者往往准确地知道他们想买什么———而这跟跨国企业想卖给他们的东西并不总是一致。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灿说:“当外国公司来到中国,它们非常自豪于在其他国家取得成功的商业模式,有时甚至是过于自豪。”

  中国人喜欢外国品牌———尤其喜欢那些学会了入乡随俗的外国品牌。

  美国零售企业百思买是个绝佳的反面例子:它的自有品牌门店在中国遭遇了丢脸的失败,已于今年全部关闭,它正在寻找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办法。

  战略咨询公司美国摩立特集团负责中国消费品事务的托尔斯滕·施托克说:“百思买企图复制美国模式,提供优质的购物体验,但消费者最终不愿意为之买单。”

  另外两家家喻户晓的美国企业肯德基和安利采取了相反的策略,结果成功了。它们将本土化奉为圭臬。零售业分析师说,肯德基在中国比麦当劳更为成功,部分原因在于它将食品和管理本土化了:中国的肯德基餐厅早餐提供皮蛋瘦肉粥,这可不是美国菜单上的主打食品。

  美国直销企业安利甚至放弃了其商业模式的核心内容,设立了零售店。事实证明这是一项制胜战略,因为中国消费者更喜欢有实体店的品牌。

  事实上,对某些跨国企业来说,中国消费者现在如此重要,以致他们的口味和喜好正在影响消费产品在全球各地(而不仅仅是中国)的设计和营销方式。

  就连马桶这样普通的用具也开始受到中国人对高科技多任务处理的热爱影响。科勒公司推出了价格6400美元的“智能”马桶。科勒总裁戴维·科勒说,事实证明,为中国寒冷的卫生间设计的暖脚功能是这种马桶在全球最受欢迎的特色之一。它平滑的触摸式遥控装置同样也在中国境外备受欢迎。

  科勒公司的这些决定体现了中国人的喜好在全球市场上日益增大的影响,也反映了消费品、制药和汽车行业外国企业的一种新兴趋势:增加在中国的研发工作。

  北京已向外国企业施压,要求它们不仅仅在大陆生产,此举意在把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变成世界设计室。

  随着中国不断城市化,同时中产阶层日益富有,中国人的口味很可能对世界其他市场上的更多产品产生影响。劳斯莱斯公司说,中国人对后座饮料柜和香槟冷藏室的热爱已促使公司在其他市场上也提供这些额外的享受。

热词:

  • 产品设计
  • 消费者
  • 智能
  • 金融时报
  • 百思买
  • 易观
  • 战略咨询
  • 分析师
  • 直销企业
  • 商业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