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耀:金融行业需要理性和谦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裁李耀

  和讯股票消息 2011年10月29日,由和讯网主办的“裂变·创新·抢滩——2011证券市场高峰论坛暨证券行业财经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中国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办。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裁李耀认为,理性和谦卑是培养好的自我救赎机制和普遍专业化、职业化精神的基础,需要每一个金融从业人员去学习。这有利于为中国建立一个完善的金融体系和金融环境。

  他认为,如果没有一个充满理性的个体普遍存在的社会,就不会建立起有理性的社会,一个社会个体如果没有根本建立起自己谦卑的精神,那么这个社会也不可能有机会建立起一个真正和谐和相互尊重的社会。

  那么什么是理性,什么是谦卑呢?他说,理性实际上就是实事求是,追求真理,追求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从二十世纪初辛亥革命百年开始,中国人就开始追求理性。谦卑更多的可能是宗教用语,但它已经是世俗华用语,就是真诚之心、仁爱之心。这并不是说我们的血液里没有谦卑、没有理性精神,只是更加强调观察西方过去的繁荣,它们的纠错能力,一个平衡的制度,一个不断向前运转的体系,以及他们职业经理人所表现出的职业精神、职业操守,他深深感觉到这里表现出很好的理性和谦卑传统,这些传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甚至到今天中国已经慢慢强大起来,已经变得更加富有。但是他深刻感觉到西方这样一种谦卑和理性的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认为这种精神是培养我们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基础,也是人格的基础,孔子在两千多年之前就教育过我们慎独,慎独实际上就表现了理性和谦卑的思想,我们并不缺少这样美好的东西,只是在我们发展财富、积累财富和创造财富的同时如何更好的反省自己、提醒自己,这些好的东西是我们人格的基础和精神基础。

  今从制度、纠错到建立体系,建立职业操守,到从业人员如何培养自己的人格基础和精神基础,他觉得作为金融从业人员,作为证券从业人员,这些都是非常基础并且非常重要的,因为金融是一个虚拟经济,它在整个经济当中处于宏观位置上,我们在这样一个危机时代需要裂变,需要创新,也需要抢滩,但我们仍然需要考虑这样几个方面:

  一、我们能够孜孜不倦的继续培养每一个金融从业人员理性和谦卑的精神,从而提高我们的专业化、职业化素养;二、金融办的支持、政府的支持,营造很好的气氛,靠大家的努力,为中国建立一个完善的依法、民主、独立、高效的金融体系和金融环境;三、呼吁我们国家能够继续建立一个高效、守法、富有责任感和执行力的行政体系、执法体系,在此基础上,他个人非常非常坚信,中国一定会从一个制造业、出口业大国不断地迈向资本大国,迈向金融大国,这个日子肯定是指日可待。

热词:

  • 金融环境
  • 金融体系
  • 金融行业
  • 理性精神
  • 慎独
  • 中国东盟
  • 纠错能力
  • 追求真理
  • 证券行业
  • 执行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