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寇元虎:建设保障房 政府应拿出更多具体的鼓励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9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2011(首届)中国保障房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图为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寇元虎在对话环节发言。新华网 翟子赫 摄

  [陈凯星]下面有请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寇元虎先生发言。

  [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寇元虎]各位好,我们第一批保障性住房是1998年12月24日参与的,十多年来我们到现在已经干了7个经济适用房、8个限价配建4个廉租,从现在来看我们该涉及的保障性住房都开发建设了,所以这十多年来我们对保障性住房感触蛮深的,因为我们的背景是北京金隅房产的国有公司,我们集团水泥、建材、房地产、物业,我们刚好有产业链的优势,所以我们就一直把它作为一个产品系在做。做了十多年我们的感觉主要想从下面三个方面说:一是对保障性住房的认识;二是我对未来保障住房发展趋势的个人见解;三是我们的一个简单建议。

  [寇元虎]第一其实我们也真心地希望保障性住房更加有序、更加健康地发展。因为这两年我们国家的经济乃至于北京的GDP都在高速发展,如何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解决好计划和市场的均衡?如何让经济的发展能够让老百姓普惠让老百姓感觉到利益的所在,那这个保障房的利益又拔高了,因为从“十二五”感觉推进力度又加大了,所以我们作为一个老牌的房地产公司,我们真心地说保障性住房快快地、有序、健康地去发展,唯有如此我们长期做产业的企业才能看到更稳定的产业的发展,才能感觉到我们通过我们的品质能够给客户的价值创造满足社会多元化的需求,把社会居住这个大民生给做好。

  [寇元虎]当然,我们对保障性住房有一个判断,无论现在的1000万套,“十二五”3600万套,北京100万套,不管怎么发展我们认为总会有一点变化。首先在购买型和租赁型,通过一段时间比如三四年的时间可能就会变成租赁型为主、购买型为辅了。因为实事求是地说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到底建多少够,量总是有限的,建多少我们可以盘活它变成一个蓄水型的趋势;其次可能等公租的量上来了达到城市未来发展的需要后,可能在1998年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时候就争论的“补人头和补砖头”的问题未来可能政府就该以补人头为主了,就是如何保证该保障的人保障、该退出的人退出,从而才能保证保障性住房机制的优化。

  [寇元虎]我也有一个建议,有时候我们感觉政府在制定政策上没有问题,但是在执行方面怎么更好地把你所鼓励的和你所奖励的事的主体更一体化,鼓励的事情做了就应该去奖励,唯有如此比如大面积的保障房建了,尤其公租房大量地建了民营资本怎么更积极地进来,唯有如此才能众人拾柴火焰高。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主导的,但是政府一定要做到你所鼓励的一定是你所奖励的,这样才能把住宅保障作为一个产业长期稳步健康发展。当然,前面嘉宾也说了有市场的一块也有计划的一块,这我同意,但是我想补充的是即使是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咱们也不仅仅是计划的,计划的市场的这一块其实是不排斥市场机制的。为什么呢?唯有市场机制才能是以效率为最先的追求。比如做保障性住房如果把赢利模式和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得很大,它的运营效率和整个运营效果一定是最优的。我就想说这么多。

热词:

  • 寇元虎
  • 保障性
  • 十二五
  •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 政府主导
  • 金隅嘉业
  • 住房建设
  • 廉租
  • 房地产公司
  • 物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