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3家机构预测第四季度经济增速降至9%以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10月29日消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今日发布基于23家预测研究机构的研究做出的“朗润预测”:2011年第4季度经济扩张减速,通胀压力趋缓,其中GDP增速将降至9%以下,CPI增速为5.0%。

  此报告是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27次CMRC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发布的。报告预测第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为:经济将扩张减速,通胀压力趋缓,外贸增速走弱,利率汇率企稳。报告预计保障房将成为今后经济定向宽松的主要目标。

  外需与投资放缓是要因

  包括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CMRC)、工商银行、光大证券、国家信息中心在内的23家经济研究机构对中国第四季度经济发展的数据给出预测值——GDP增速将降至9%以下,加权预测值为8.8%,而CPI增速加权预测值则为5.0%。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只是其反弹前的必经过程,外需和投资的放缓是拖累GDP增速的主要原因。

  2011年,中国贸易增长成趋势性下降,进口放缓至24%,出口为21.6%,彭文生预计,明年这一数字将继续降低,约为进口13%,出口10%。

  中信证券(12.20,0.20,1.67%)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微博)也认为,中国经济即将面临着“出口负贡献”时代。“中国出口对经济的作用基本接近天花板了,”诸建芳说,2007年以后,我国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果就开始减弱,从今年起,出口的负贡献恐成为常态。

  房地产萎缩亦减缓经济增长

  房地产市场的大幅萎缩也是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原因之一。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10月24日至28日,其监测的31个城市中,过半城市楼市成交量回落,重点城市成交量均同比下跌,深圳跌幅最大,达65.03%,其次广州、成都和上海,同比降幅均超过50%。

  “从长期来讲,房价的过快上升不利于未来的城镇化,”彭文生预测,房地产调控将持续,目的是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住房保障。

  他同时认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加大,保障房等将成为定向宽松的主要目标。而公开市场操作压力大,不排除央行降低准备金率的可能,控制通胀仍是政策的首要目标。

  保障房成为定向宽松目标

  但对于保障房是否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手段,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则认为,保障房并不是房地产调节工具,其定位只能是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保障房的建设重点应是大城市,而不是遍地开花,”平新乔说,现在的保障房建设计划甚至已遍及中小城市和乡镇,这与保障房的需求完全不一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指出了保障房体系存在的问题:资金缺口大,土地指标限制多,土地审批程序复杂,保障房的运营管理机制不完善。

  当然,各经济研究机构的普遍认可保障房对今年的经济增长的平衡作用,“保障房对经济增长的平衡显而易见,”任兴洲说。(田嘉发自北京)

热词:

  • 预测值
  • 经济研究机构
  • 楼市成交量
  • 经济增速
  • 预测研究
  • 机构预测
  • 经济增长
  • 诸建芳
  • 中信证券
  • 外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