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2015年将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区域联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0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郭宇靖)“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北京市将发挥区域特色和集聚效应,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结合“城南行动计划”,打造“一带、两区、多支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布局,实现区域联动发展。

  北京市经信委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北京市将打造沿五环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继续推进增强高端要素集聚和支撑引领功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使之成为首都科技优势向全国辐射的枢纽,成为全球制造业高端环节的承接载体,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集约发展。

  该规划提出,北京市将以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山后地区为核心,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为重点,构筑京北研发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打造以研发服务和信息服务为主、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孵化转化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使之成为京津冀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发展的重要纽带。此外,北京将整合城市南部产业空间资源,打造出京南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使之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强大引擎和高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十一五”(2006-2010年)时期,北京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1775.5亿元增至2010年的2229.1亿元。信息产业出口交货值由2005年的801亿元增长到1148亿元,占全市工业出口的70%。

  《规划》同时提出,北京市将打造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保持与全球同步的发展态势。

  规划提出,北京市将以云计算创新服务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实施“祥云工程”行动计划,以云计算技术为支撑,充分发挥三大电信运营商总部在北京的独特优势,打造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引领云计算产业跨越发展,形成北京云计算产业向全国辐射、保持与全球同步发展的态势。

  云计算是一种网络应用模式,其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提供按需服务。

热词:

  • 电子信息产业
  • 发展区
  • 区域特色
  • 规划
  • 联动发展
  • 十一五
  • 十二五
  • 制造业
  • 2005年
  • 计算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