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围冲击外贸首当其冲 曾俊华料今明年难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芸萝报道: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在个人网志中指出,今年以来,外围经济环境对本港的不利影响已很明显,对外贸易首当其冲,表现大幅下滑,估计9月份出口货量的跌幅会进一步扩大至超过10%,相信本港外部环节在2012年将会面对相当大的挑战,今年余下的时间以至明年初的外贸,看来不容乐观,而本港今明两年经济前景难以乐观。

  曾俊华指出,美国经济依然疲弱,失业率持续高企,而上周欧盟宣布就强化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方案,及欧盟和债权银行在希腊债务的减值比率达成共识,此无疑是一个正面的发展,但市场仍然关注有关方案的落实过程和细节安排,强调港府会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不过,他指本港今年明年的前景实在仍然难以乐观。

  他续称,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基调较佳,但出口放缓已是无可避免。如内地第一、第二季增长率分别为9.7%、9.5%后,第三季已降至9.1%。他提到,今年以来,外围经济环境对本港的不利影响已很明显。

  料9月出口货量跌逾10%

  他又指,对外贸易首当其冲,表现大幅下滑,整体出口货量在7月按年仅增长1%,至8月更出现2%的跌幅,9月份出口货量的跌幅估计会进一步扩大至超过10%,相信本港的外部环节在2012年将会面对相当大的挑战,今年余下的时间以至明年初的外贸,看来不容乐观。

  他认为,本港本地经济第三季的表现仍然不俗,7、8月合计的零售销货量录得接近22%的按年升幅。失业率下降至最新的3.2%,为本地消费信心带来有力的支持,但企业的招聘意欲最近已转趋审慎,相信本港经济仍可如预期的增长5%至6%,但很可能只及预测的下限,但有信心本港经济中长期的前景仍然是相当亮丽的。

  有信心港中长期前景仍佳

  他呼吁市民,不用过分悲观,但也要正视现实。他指出,现在面对的情况看来是比较负面,但对通胀却有正面的影响。外来和本地的通胀压力明年看来都有望纾缓,因近月环球食品价格逐步回落,而内地食品通胀亦有缓和的趋势。

  不过,他认为,明年本港宏观经济的主要关注点,不会再是通胀,更要留意的是本港出口以致整体经济和就业市场可能出现的恶化,并要密切留意全球流动性资金充裕对资产价格和物价的影响。

  本港楼价方面,他指,推出一连串措施后,本港楼价稍为回落,但比较2008年的低位仍高出74%,并超越1997年的高位5%。他指港府关心楼价的短期升跌及长远健康平稳发展。

热词:

  • 曾俊华
  • 出口货
  • 8月
  • 失业率下降
  • 2008年
  • 个人网
  • 资产价格
  • 食品价格
  • 经济前景
  • 金融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