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版节能惠民政策满月 超九成补贴车型出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版节能惠民政策满月 超九成补贴车型出局

  车商掏钱补贴难阻销量滑坡

  今日,门槛提高后的新版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实施整满一个月。记者走访车市发现,节能补贴标准提高使得车市中400余款享受3000元政府节能补贴的车型中超过九成出局,虽然一些车企和经销商为了保持销售稳定,仍在坚持自己出钱补贴,但消费者却并不是很买账。此外,车商也普遍表示,因为之前的促销力度已经接近底线,所以这种企业再多出钱自补的行为不可能坚持太久。

  部分车型仍自补“死撑”

  新政实施后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销售份额下降明显。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亚市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0月小排量车型销量下降了三成左右。为了稳定销售,不影响年底冲量,不少车商选择了自补3000元的方式来保持车型销售价格不上扬。

  但是,对于售价大多不高的小排量车型而言,3000元并不是小数目,特别是在经过了八九月热销季促销战后,眼下很多车型市场销售价已经探底,无论是厂商还是经销商,再额外拿出3000元都很吃力。特别是一些自主品牌,几乎可以说是在“死撑”,很多自主品牌经销商向记者直言,现在的状况是“卖一辆赔一辆”。

  “现在车不好卖,虽然政府补贴没有了,但我们店里仍在自己掏钱坚持给购车的客户补3000元。”一位亚市的经销商告诉记者,节能补贴新政实施后,他们一直坚持自补3000元,但他同时称,“这也不是长久之计,现在只是为了年底完成任务冲量而不得已采取的临时举措,一个月以后我们自己也不会补了”。

  记者调查发现,吉利、比亚迪、奔腾等部分自主品牌经销商都在为了年底冲量而坚持补贴3000元,但均表示这一举措最多只能再坚持1-2个月。

  1.6-2.0L区间车型价差缩小

  此外,面对年底冲量及小排量车型补贴取消,不少大排量车型也有针对性地加大了促销力度,以吸引消费者眼球。

  相关统计显示,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新政实施后小排量车型优惠的减少和1.8L及2.0L车型优惠加大,1.6-2.0L排量区间车型的价格差距缩小,已经有一成以上的消费者选择了购车升级。“购车的消费者中,倾向小排量的大概有六成,但还有三成的人目的不明确。”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3000元节能补贴的吸引不再后,这三成目的不明确的消费者很容易流失到其他促销力度更大的大排量车型上。

  动荡将持续到明年年中

  对于新标实施后的市场变化,专家们普遍表示,虽然车市销售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从长远来看,节能车型仍是消费者最青睐的。

  “眼下车企都在加速改进和提升技术水平,不久后符合新标准的环保节能车型将陆续出台。”一位专家预测,最迟到明年二季度,经过厂家升级换代后的新一批节能环保小排量车型将出现,那时,流失的那部分消费者的目光必将再次被吸引回来。

  事实上,从听到节能补贴门槛将提高的风声开始,车企们就纷纷开始加速技术升级,近日公布的符合新标准的第七批节能补贴车型目录中,已有12家车企的49款车型入围。(商报记者 王万利 刘硕)

热词:

  • 超九
  • 车型优惠
  • 车型销售
  • 补贴标准
  • 出局
  • 小排量
  • 亚市
  • 节能环保
  • 补贴政策
  • 死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