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女博士给大棚菜听《天仙配》 蔬菜长得更茂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位于通州台湖的金福艺农蔬菜种植园里,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生孙锐找到了自己的用武之地,她不但将自己所学的数字农业和生物防控知识运用到大棚蔬菜的种植中,还开展了给黄瓜和番茄两种蔬菜上“音乐肥料”的研究。

  走进番茄温室大棚,长方形的音箱里飘出优美的旋律,原来是《蓝色狂想曲》。

  “音乐是放给番茄听的。”话音刚落,一个扎着“马尾巴”的姑娘从番茄秧中钻出来。她,是通州金福艺农蔬菜种植园里唯一的博士——孙锐,给蔬菜加“音乐肥料”的点子就是她想出来的。

  “我是从‘神户肥牛’听音乐成长提高肉质的例子获得灵感,便开始试验让黄瓜和番茄听音乐,看看音乐对植物生长到底有没有影响,希望它们在音乐氛围中更自然、更有营养。”孙锐黑红的脸膛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按照国外科学家的说法,植物对声波有一定反应,听音乐的话可以增加二分之一到四倍的产量。”

  2003年7月,在黑龙江农村长大的孙锐,以优秀成绩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作物生理学专业公费研究生,并获得硕博连读资格。毕业后,她没有像其他博士那样选择科研院所,而是一头扎进了蔬菜大棚。

  翻看孙锐给蔬菜制定的“音乐肥料单”,里面既有我国的《天仙配》、《南泥湾》、《浪淘沙》,也有西方的《梦中的婚礼》、《幽灵公主钢琴曲》、《致爱丽丝》等,曲目有上百种。从工人上班到下班,黄瓜和番茄每天能够享用8小时的“音乐肥料”,音量控制在60到80分贝之间。

  经过初步试验,孙锐发现古典音乐和轻音乐都有利于黄瓜和番茄的生长发育。和没有听过音乐的大棚蔬菜比较,有音乐陪伴生长的植株长势更加茂盛,叶子和果实都非常密实。但享用音乐大餐后,黄瓜和番茄究竟能比享用前增重多少,这个还需要孙锐继续研究,“毕竟,这个课题在国内乃至世界涉猎的人都不多。”

  “这个女博士真敢想!”一旁干活的农户觉得新鲜,“种地种了这么多年,从没听说过让蔬菜听音乐的。”

  “我还想实验辣椒是不是更适合听欢快的音乐,是不是该给茄子多听一些通俗音乐。”孙锐经常到网上寻找她认为适合蔬菜生长的音乐,研究不同的蔬菜对不同风格的音乐是否有偏好。

  “下一步,我准备从量化上探索音乐对蔬菜生长的影响,力争明确园区每种蔬菜生长最适合的音乐种类、播放时间以及分贝。”孙锐说。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贾晓燕

热词:

  • 天仙配
  • 蔬菜种植
  • 蔬菜大棚
  • 听音乐
  • 番茄
  • 女博士
  • 黄瓜
  • 音乐肥料
  • 数字农业
  • 致爱丽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