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鲁证券:鲁商置业-短期资金依然承压 全年80亿销售目标仍可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观点地产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第三季度增收减利,前三季度总体结算资源有限,业绩同比负增长。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474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4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7.2%、42%和3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613;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但实现利润总额5474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11万元,却分别比去年同期仍减少44%和36%,基本每股收益0.0351。

  第三季度同比增收减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单季销售规模大幅提升,土地增值税结算,使得销售费用和营业税金和附加同比大幅提高,分别比同期增长2倍和64%。

  成长期杠杆迅速提升,短期资金压力仍较大。公司从2010年开始进入快速扩张期和加速开工期,由于三季度开工量迅速提升以及土地价款集中支付,使得存货比年初值提高了77%,存货资金配比从年初的4.6提升到8.1。同时杠杆率也显著提升,资产负债率达到92%,比期初提升了2.6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的实际负债率60%,与年初基本持平;由于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比年初分别大幅提升289%和62%,因此期末净负债率达到125%,比期初的43%显著提高,资金压力方面尤其是短期压力仍较大。

  周转率达到极致,调控之下销售形势良好,预计年初80亿销售额目标可以达成。

  公司今年计划所有项目全面开工,全年计划达到220万平,比去年增长20%以上,其中三季度开工量占比超过60%。同时去年新获得的哈尔滨项目和济宁项目将在四季度推盘,实现当年开工当年销售,周转率达到了极致。

  据了解,截止三季度末,公司签约销售额已达50多亿元,基本达到去年的水平。公司今年推货值预计可达150亿,其中四季度仍是推盘高峰(推货值将在60亿左右),主要推盘项目为青岛燕儿岛项目、临沂项目、济宁项目和济南常春藤项目,若假设50%的去化率,那么公司完成80亿的销售额问题不大,相比去年销售额增速33%。今年80亿销售目标的完成不仅保证了未来两年的业绩高增长,也能缓解公司高速扩张带来的资金瓶颈问题。

  综合体形式低成本扩张战略持续。第三季度公司仍然坚持“山东+X”的综合体形式扩张战略,继续在省内重要城市菏泽竞得综合体大盘项目,新增建面62万平米,楼面地价仅为780元/平,预计毛利可达40%,该项目获取也进一步体现了公司在省内城市超强政府公关能力。

  估值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今年可结算资源及诉求有限,在业绩上不会呈现太大亮点,但明后年预计将进入结算高峰(如燕儿岛项目),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11年、12年和13年EPS分别为0.55、1.00和1.55元,净利润分别增长24%,83%和55%,对应最新股价PE为10、6和4倍,RNAVPS为10.10元,目前折价42%,(其中由于历史原因,净资产较小,新增NAV达9.02元,占比90%)。我们基于对公司重点开发的大体量综合体项目盈利能力、大股东融资能力的看好,以及对公司未来两年业绩高弹性的判断,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7.58至8.08元。

  风险提示:资金面紧缩超预期。

  齐鲁证券:鲁商置业-短期资金依然承压 全年80亿销售目标仍可完成

热词:

  • 资金面
  • 基本每股收益
  • 齐鲁证券
  • 鲁商
  • 销售目标
  • 短期借款
  • 承压
  • 资金压力
  • 销售规模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