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A股业绩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披露于昨日结束,在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整体的净利润增速也随之出现回落。

  恒生聚源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共有239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3季度业绩报告,上述公司今年1—9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5.77%;实现净利润3.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5%。其中,有可比数据的2298家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02万亿元,同比增长24.97%;实现净利润1.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同比涨幅均弱于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相较而言,创业板企业整体业绩增速在三季度的下滑幅度更甚于主板,271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96.97亿元,同比增长33.53%;实现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23.4%;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9.52亿元,同比涨幅为29.74%;实现净利润145.33亿元,同比涨幅17.39%。

  从具体行业来看,按照申万二级行业分类,银行、石油开采、煤炭开采、石油化工、保险这5大行业是第3季度最赚钱的行业,其中16家上市银行第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实现净利润6978.79万元,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第3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中的占比分别达到10.30%和44.17%。而上述5大行业合计营收和净利润则分别达到了6.31亿元和1亿元,占比达到39.39%和63.29%。

  不过,在这5个行业中,除了石油开采业3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略超前三季度外,其余行业盈利能力在3季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保险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从1-9月的-3.61%进一步下滑到-6.94%。

  除了保险行业之外,申万二级行业中,还有20个行业3季度净利润增速出现同比下滑,与1-9月份持平,其中,表现最差的是林业,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17.38%。不过,该增速较今年前三季度-282.09%有所回升。表现第二差的航运业第3季度净利润增速为-136.3%,较前三季度的-144.48%进一步下滑,同时,上述两个行业也是今年以来持续亏损的两个行业。

  此外,光学光电子、其他采掘、造纸、电力、农业综合、证券、钢铁、通信设备、公交、农产品加工第3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跌10%以上,而且大多数行业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有进一步下滑。而酒店行业和半导体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在3季度由正转负,通讯运营和交运设备服务行业则实现同比增速转正。

热词:

  • 净利润
  • 业绩增速
  • A股上市公司
  • 业绩报告
  • 同比增长
  • 涨幅
  • 上市银行
  • 保险行业
  • 营收
  • 钢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