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质量出问题 建议第三方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备受关注的“汽车三包”规定征求意见稿日前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下举办了立法听证会。在《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立法听证会上,包括消费者、汽车生产商、销售商、第三方研究机构等各个方面的15名代表纷纷对该新规表示欢迎,并对部分条款提出改进意见。记者日前获悉,目前各方均认为,应引入独立第三方机构作“裁判”,让其判断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和问题严重程度,以体现公平、公正。此外,记者日前从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中获悉,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副巡视员汪立昕透露,将逐步建立汽车三包的信息系统,收集和管理汽车经销商履行三包责任的信息,并将其纳入到企业诚信体系。

  汽车质量有问题谁来当裁判

  近几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增速明显,但与此同时,汽车质量纠纷和投诉也在不断地增加。汽车产品由于具有技术性高、问题复杂等特点,在维权过程中,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我国即将出台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立法听证阶段,被称为“汽车三包”的新规定的出台,将为消费者维权注入一剂“强心针”,故引起汽车行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在上周三国家质检总局举行的家用汽车三包规定立法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在对家用汽车三包规定表示欢迎的同时也指出,有一些条款还有待改进。

  代表们意见一致的焦点在于:当汽车质量问题出现后,究竟由谁来做裁判?当前,汽车产品一旦出现问题,一般都是由该汽车产品的生产厂家对问题原因进行鉴定,而消费者普遍认为,这样的鉴定缺乏公正性和公平性。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峰认为,需要设立专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一个独立的检测机构对汽车三包这个权责的范围进行认定,需要法规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也需要明示,并保证第三方机构具备独立性、权威性、技术性,以保证它的科学性公正和公平,以及实施的可操作性。”

  释疑

  新规将有配套规定相伴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家用汽车三包规定历经七年多的调研起草修改,今年才进入关键性的立法听证阶段,说明了这一规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

  据悉,目前,与“汽车三包规定”配套的“汽车产品质量担保责任标准”即《家用汽车质量担保中主要零部件目录及有效期》,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之中。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副巡视员汪立昕表示,将抓紧制定与汽车三包规定配套的标准,明确汽车三包中所涉及的主要总成和系统中的主要零部件,易损件的目录及其三包有效期;制定技术专家、信息系统,争议解决程序等配套的管理规范。同时将稳步推进汽车三包规定的组织实施和机构保障工作,组织地方质监部门做好三包规定的宣传贯彻准备,组织建立以汽车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的专家库,为处理汽车三包争议提供技术支持。据其透露,今后将逐步建立汽车三包的信息系统,收集和管理汽车经销商履行三包责任的信息,并将其纳入到企业诚信体系。(欧志葵)

热词:

  • 汽车三包
  • 汽车质量
  • 汽车经销商
  • 汽车产品
  • 质量担保
  • 汽车生产商
  • 家用汽车
  • 汽车行业
  • 裁判
  • 每周质量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