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开复:创新工场旗下项目要聚焦和分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科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腾讯科技摄)

  腾讯科技讯(乐天)10月31日消息,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微博)今日对创新工场旗下项目指路,并给出三条建议,第一个是团队,第二个是聚焦,第三个是简约。

  李开复指出,很多创业者都是一个人扛项目,公司百分之七八十的股份放在自己手中,这会使创业很艰难。创业者需要和团队其他人分享,而且创业所需要的技能,几乎没有一个例子是一个人身上全部具有。既然创业者不具有所有创业者需要的技能和才华,就要找能够跟自己互补的人,既然创业者找了跟自己互补的人,就要分股份给其他人,但中国过去都是老大拍板一切。

  李开复指出,创新工场可以几乎化解未来团队的扩张,可以提供给创业者足够多的工程师、产品经理,但是如果一开始创业者该有两个人,却就只有一个人,或者不舍得分股份给人家,这就会制约团队的发展。

  此外,聚焦和简约非常重要,因为创业者都很聪明,他们犯的最大的毛病就是想得太多,什么都想做,什么都说不。当创业者已经是一个小创业团队的时候,什么都还想做,来了一个新的也说YES,旧的也不放掉,最后造成创业者非常分心。

  在今天的创业环境里,创新工场特别看好的一个模式就是“瘦创业”,所谓瘦创业,在今天互联网环境,互联网就是一个实验室,如果在互联网创业,创业者还用过去思维花一两年打造一个明星产品,让大家眼前一亮,这就是一个错误举措。

  今天最好创业模式,应该是聚焦在用户群身上,做一个简约产品,让用户慢慢满意,第一个版本可能不满意,然后不断地迭代,用互联网做实验,让产品做得更好,当不确定时,做两个版本,看用户怎么回答,然后根据这个来做迅速判断,让数据说话。

  李开复指出,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Facebook,可能台下观众都看过社交网络,它的创业过程就是非常典型的聚焦和简约,它的第一个版本在哈佛宿舍里所做的,就是一个男生看女生,女生看男生,看到照片点好看不好看,就这些这个问题就火起来了,火起来之后,再增加功能,把哈佛人都迷上以后,再转到其他学校,再到别的国家,然后再开放注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李开复说:“你当时心里要认为它有一个宏伟的五年十年的蓝图,肯定不是这样的,先解决一个问题,边解决问题,边学到新的启发,根据新的启发,再做新的功能,不断地迭代,这样才是一个创业的模式。”

热词:

  • 李开复
  • 创业者
  • 旗下
  • 复指
  • 迭代
  • 男生
  • 女生
  • 让用户
  • 产品经理
  • 社交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