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源税改革铺向全国 通胀影响可控税制愈加优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自2011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原油、天然气等领域的资源税改革正式从试点地区向全国范围铺开。

  专家表示,由于焦煤、稀土最终的资源税税率与改革前相同,且油气产品的终端价格由政府定价,因此此次资源税改革向全国范围铺开,对国内CPI影响程度可控;同时,改革可以进一步优化税制,进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A股平静接受资源税改革扩容

  资源税改革正式向全国铺开的消息已在市场预期之中。11月1日,A股市场相关上游行业的上市公司对这一消息反映相对平静。在10月上旬资源税改革扩容消息公布之初,A股市场反映强烈,多只煤炭股收盘逼近跌停。

  上海一大型券商煤炭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当前市场表现平稳一方面是由于对政策已经有了预期,另一方面,最新公布的税率细则显示,改革后的资源税税率多按照最低门槛开征,尤其焦煤的资源税税率和此前相差无几,所以上游企业对成本增加过大的担忧有所平复。

  财政部10月28日最新公布的资源税税目税率明细表显示,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税率按照5%从价计征,焦煤资源税按照每吨8元的标准从量计征,中重稀土矿(包括磷钇矿、离子型稀土矿)按照每吨30元的标准从量计征,轻稀土矿(包括氟碳铈矿、独居石矿)按照每吨60元的标准从量计征。

  最新公布的税率明细表显示,原油、天然气、焦煤等改革的资源税率都参照改革后的初级“门槛”标准征收,且最新规定的焦煤和稀土的税率与税改前并未有变化,因此总体来看对上游企业成本增加的幅度好于预期。

  对国内CPI影响程度可控

  我国最大的焦煤生产企业山西焦煤集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樊利亚告诉记者,当前国内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资源税改革后税率按照最低起征门槛征收可能是出于防止推高通胀的考虑。

  焦煤是国内最稀缺的煤炭品种之一,如果资源税税负加重,上游企业可以通过提价向下游市场转嫁成本压力,可能提高PPI,进而影响CPI水平。樊利亚表示,焦煤资源税每吨8元的征收标准实际上在2007年已经开始实施。“既然当前资源税税率没有进一步提高,企业也不会对下游涨价了。”

  相比焦煤和稀土品种,当前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的力度是最大的,而且其下游产品与消费者的相关程度也是最大的。因此,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从量计征到从价计征是否会推高下游成品油和天然气销售价格,这是人们普遍关注的。

  我国油气领域资源税改革试点从2010年6月份开始在新疆试点实施,在2010年12月份开始扩大至西部地区12个省份,现如今推广至全国。

  受此影响,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所要缴纳的资源税税额在逐年提升。海通证券预测,按照5%的资源税税率测算,2012年中国石油需要缴纳的资源税额将超过200亿元,中国石化需要缴纳的资源税额将超过70亿元,而2009年两家企业所缴纳资源税的总额还不足百亿元。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煤炭市场化程度价格,上游企业通过提价向下游传导税负成本较为顺畅,相比之下,原油、天然气的下游产品定价主要由国家掌控,国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上游价格向下游传导能力。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对此曾表示,国内资源税的调整不会影响原油价格水平,影响的只是原油开采企业的利润水平。

  如果此次资源税调整不影响原油价格水平,就意味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油气开采企业将在企业内部调节利润分配,进而消化资源税改革带来的成本压力。

  税收结构性调整 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资源税改革正式向全国铺开,意味着资源税负在增加。但与此同时,财政部宣布从11月1日起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在此之前,政府还决定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延长到2015年。有增有减,税收政策结构性调整的迹象明显。

  按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看法,“十二五”的税改将落实在税制本身的优化上,可以总结成为三个概念:一是结构性减税,包括增值税的扩围、对小企业的扶持等,主要就是减税,

  二是特定税负有减有增。个人所得税是最典型的,不能笼统地说是减税还是增税,它是低端要减税、高端要增税的一个组合。

  三是结构性增税。像资源税、不动产税看起来就是在原来的税负上面又有所提升,当然,它不是普遍的,而是有针对性的,有充分的理由。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国税务学会理事胡怡建认为,单就资源税而言,其实调整的是三个方面的利益关系:一是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由于资源税属于地方税,改革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减少中央财政收入。二是地方与地方的关系。西部那些资源丰富、经济不发达的区域会受益,而东部的资源消耗区会受到影响。三是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收入会增加,资源型企业的盈利水平将受到约束。

  他指出,从总的调整方向看,大的税种如增值税、营业税增长将放缓,而小的税种如资源税、环境税等增长会比较明显。在税收结构性调整的同时,政府的非税收入如卖地收入等面临下滑,从而优化整个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

热词: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
  • 通胀压力
  • 税制
  • 改革试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