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位“市场派”总经理新上任 弱市中基金公司渠道为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是公募基金总经理跳槽最多的一年,15个“帅印”一度无主。如今,随着2011年月历翻至最后的两页,群龙无首的基金公司终于相继落定了“挂帅”的人选。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派”总经理扎堆出现,在以往“投研派”明显占据上风的核心层中形成了不容小觑的力量。

  9月30日,国富基金正式宣布,原主管市场销售的副总经理李雄厚升任总经理。而随后的10月,基金市场又传出消息,中海基金的黄鹏从总助之位连升两级“挂帅”;易方达原副总裁刘晓燕升任总裁;汇添富市场部原副总于东升前往申万菱信担任总经理;华安基金原副总裁邵杰军将赴国联安“掌舵”。5位曾经分管市场的高管集中上位执掌大权,一时间在行业内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是基金投研部门正在经历去核心化继续崇尚“渠道为王”?还是行业内人才荒持续,公司难以找到合适的人选?

  据统计,此前,除了今年5月刚刚落户金元比联担任总经理的张嘉宾外,“老牌”的基金老总中,只有银华基金的王立新、信达澳银基金的王重昆和信诚基金的王俊峰是做市场出身,数量仅相当于出身投研的总经理的一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总经理的出身不同,拥有的工作背景、经验不同,在管理基金公司时发挥的强项也不同。比如市场出身的总经理会努力扩大基金规模、发新产品、更注重营销技巧;而以投研出身的总经理,多数会在提高产品业绩、防范投资风险上面下功夫。

  整体上看,市场派总经理主要出现于今年,集中于上海的中小型合资基金公司。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上海的基金公司人事最为动荡,最缺总经理,今年曾一度出现5家基金公司同觅总经理的情况。

  “坑多萝卜少,自然给市场派出身的高管提供了升职的机会”,不过,基金分析师罗放还认为,市场派高管集中上位也不是偶然巧合,它体现了基金行业内特别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对规模的渴望,在弱市中,市场派高管的优势已逐渐被认可。

  今年,熊市当道,各类基金大面积亏损,基金公司规模、收益自然跟着大幅缩水,而实实在在能为大股东赚到钱的只能是规模。而在市场行情不好、业绩普遍不理想、产品又同质化严重的现状下,基金行业短时间或许无法再用业绩和产品来驱动规模成长,虽然发行市场仍处于弱势,但市场销售仍然被寄予厚望。而市场出身的人普遍情商高,对外于监管层、股东及渠道关系的把握上,对内于公司内部关系的处理上,都更有优势。 商报记者 王丹

  

热词: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行业
  • 基金市场
  • 国联安
  • 市中
  • 合资基金公司
  • 渠道关系
  • 基金规模
  • 易方达
  • 市场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