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油济柴前三季度亏损384亿 两子公司业绩变脸成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为公司贡献60%-90%利润的两家子公司,却遭遇业绩突然变脸 

  石油济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84.08万元,在此之前,该公司因财报披露错误而频频曝光,值得引起关注的是,曾经为公司贡献主要利润的两家子公司——宝鸡钢管、咸阳宝石,今年半年报开始业绩大幅下滑,而此时正是公司报表开始频频出错的时候。

  三季度业绩下滑

  刚刚在10月20日披露了三季报的石油济柴,却刚在一个月前将半年报解释清楚。“工作人员由于复制粘贴导致的低级错误造成重大数据错报、漏报在上市公司报表中达三十处、十多处”。人为因素造成的财务数据错乱在石油济柴的历史上并不是“初犯”。

  去年9月,石油济柴曾在重大资产出售方案中出现过30余处财务差错,公司随即对重大资产出售方案进行了修改。而当时石油济柴曾因大批量修正财务数据,错误达30余处被媒体大肆批评与质疑。

  中央财经大学一位教授指出:“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前上到公司高管下到普通工作人员相关人员均需通过上市辅导,如果说是仅仅是因为疏忽就能造成十项内容出错,那上市公司的责任感未免太差,另外,以“疏忽”这样的理由解释这么多项错误实在过于牵强,站不住脚。”

  石油济柴近年来业绩不济,亏损不断。10月20日,石油济柴公布的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加4.44%;净利润-384.08万元,同比下降128%。且第三季度净利润仅有847万元,同比去年下降54.67%。业绩下滑态势不断扩大。

  两家子公司成业绩“地雷”

  值得注意的是,在石油济柴补披露的今年的半年报中,重点补报旗下两家公司宝鸡钢管、咸阳宝石的中期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其中,宝鸡钢管净利润从去年989万元下滑到今年的234万元,咸阳宝石净利润则由去年的501万元下滑至-104万元,两参股公司累加的投资收益同比下滑91.34%。

  而石油济柴发布的三季报相关公告也显示,公司从宝鸡石油和咸阳宝石两公司取得投资收益-35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621万元下降1,977万元。

  从表面看,宝鸡石油和咸阳宝石两家公司已经形成石油济柴的负累。 然而此两家公司在此前连续三年一度成为石油济柴业绩的支柱。2007年-2009年间,上述两家公司合计为公司贡献利润占总利润的60%-90%,且呈现上升态势。

  一位国内知名会计师查看石油济柴报表后表示:“从报表看,不能看出这两个公司是否是最赚钱公司,但仅才一年时间,同期业绩大量下降,不像是正常经营下应该出现的。对此,公司也没有给出详细原因。”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该项目公司收购时估计预测得很好,认为企业资产优质、效益较好、前景不错,现在结果不令人满意。在收购时的决策还是有问题的。这个决策错误得有人顶着,很有可能公司未来将对此两个公司有其他意向的处理。”

  

热词:

  • 石油济柴
  • 业绩下滑
  • 子公司
  • 亏损
  • 净利润
  • 初犯
  • 地雷
  • 三季报
  • 半年报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