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禽肉业期待扩大对华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中国和美国最近在鸡肉贸易领域产生摩擦时,世界另一大禽肉出口国巴西正将目光瞄准广大的中国市场。巴西禽肉联合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图兰日前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联合会第22届年会期间表示,巴西作为全球第三大禽肉生产国和头号禽肉出口国,十分愿意加强同中国的禽肉贸易,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鸡肉产品。

  近十年来,中巴经贸关系以令人惊叹的高速度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巴西头号贸易伙伴及第一大商品出口目的国。但一直以来,巴西对华出口主要是铁矿、原油、农产品等初级产品,进口则主要是范围广泛的工业制成品。今年4月份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访华期间多次提到要提升两国贸易的“多样性”,增加巴西对华出口产品的数量和种类。增加禽肉产品对华出口,就是巴西方面的一种尝试。

  据介绍,禽肉产业在巴西年产值约为360亿雷亚尔(约合210亿美元),今年预计向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390万吨鸡肉,出口额80 .5亿美元,占巴西出口总额的3.4%。虽然直接出口至中国大陆的禽肉将从2010年的12万吨增加至18万吨,但这一数字同2010年中国约1300万吨的鸡肉总需求量相比微乎其微。图兰认为,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和购买力的提升,鸡肉市场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在中国通过征收“双反”税限制美国鸡肉进口的同时,可以通过加强与巴西的合作,达到合理调节国内鸡肉市场的目的。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巴两国已于2004年11月签署禽肉议定书,开始允许进行鸡肉贸易。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24家巴西禽肉生产厂进入中国的肉类产品检验检疫准入名单。巴西禽肉联合会表示,上述厂商对中国市场的供应能力目前已几近饱和,而与此同时,有其他40余家生产厂正在等待中方的检验检疫审批。

  目前,在巴西禽肉行业中,很多企业都相当关注中国市场。

  D iplom ata公司是巴西排名前10的鸡肉出口商,目前每月向中国出口30至40个集装箱的鸡肉,共计1000吨左右。该公司出口业务经理凯夫介绍说,巴西鸡肉出口商一致认为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他们普遍关心中国国内鸡肉供求关系的走势。行业领头羊巴西食品公司(Brasil Foods)现在每月向中国出口3000吨鸡肉。该公司国际贸易顾问路易斯·卢阿说表示,中国市场在其未来的国际贸易布局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原产巴西的鸡肉漂洋过海,不远万里进入中国市场,有何优势可言?巴西禽肉行业人士自信地表示,巴西禽肉产业链在全球属于一流水准,食品安全是巴西禽肉业引以为豪的主要竞争力之一,由于实行产业全流程严格把关,该国从未发生过任何一起禽流感病例。(记者 王帆)

热词:

  • 禽肉业
  • 出口总额
  • 巴西总统
  • 出口产品
  • 鸡肉
  • 多样性
  • 经济参考报
  • 出口业务
  • 上升空间
  • a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