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美三季度库存额猛增6亿被质疑炒作中药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积压还是抄底?

  中药材价格暴跌,中药龙头企业库存猛增,业内人士认为,低储高抛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昨日,中药材天地网发布2011年10月中药材市场价格监测报告。10月份,以反映国内中药材价格整体走势的综合200指数收于2264.67点,环比上月大跌5.286%。这是自去年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次。

  而作为龙头企业的康美药业第三季度存货却猛增6亿元,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10月中药材价格大幅下跌

  根据中药材天地网的监测,10月份综合200指数收于2264.67点,环比上月大跌5.286%,指数下行趋势不变,短期内趋势难以反转。从品种价格波动数量来看,10月品种价格波动数量较9月明显减少,价涨品种数量减少,价跌品种和平价品种数量较上月均有所增多。其中,监控的537个品种中,同9月价格比较,10月升价品种40个,占总量约8%;降价品种195个,占总量约36%。

  而这也是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的第二次大跌,也是跌幅最大的一次。今年6月份中药材价格出现近5个月以来的首次月环比下跌的情况,而到了7月份中药材综合200指数收于2706.96点,环比下跌5.01%,出现了自去年以来第一次大跌。从7月下旬开始,综合200指数三个月时间跌了641点,从历史最高点2011年7月25日的2905点跌到10月26日的2264点。

  “11月份,综指200极有可能冲破2000点大关。”中药材天地网副总经理贾海彬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之前的泡沫太大了,再加上新货上市,综指200一下子就守不住了。据他透露,国家正计划年底首次启动大宗中药材战略储备,以防今后中药材价格再有大幅波动。

  康美库存猛增引关注

  下半年中药材价格突降,而作为龙头企业的康美药业第三季度存货却猛增6亿元,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日前,康美药业公布其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记者看到,截止至2011年6月30日,康美药业的存货为11.4亿元,而到第三季度末,这个数字增加到17.4亿元。也就是说,第三季度康美的存货猛增了约6亿元。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存货增加较多,主要与公司采购较多贵细药材有关,鉴于公司新开河药业目前尚无法实现大量原料供应,存货增加部分可能与公司采购人参作为原材料加工红参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库存猛增6亿元,但今年三季度康美的存货周转率却是3年以来最高的,达到2.06。在2010年和2009年同期的存货周转率仅分别为1.28和1.81。存货周转率高的同时,同期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又分别同比增长85.5%和101.36%。这就意味着康美药业在存货增加的同时,业务量也在增加,但由于中药材流通业务毛利率下降,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康美三季度库存猛增6亿元,也许并非库存积压,相反,康美或许正在复制2009年的模式,逢低吸货。”一位业内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康美库存猛增的时间与中药材价格大跌的时间段正好吻合,当中药材价格处于低位的时候,公司自然就会进行大量囤货,低储高抛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事实上,中药材价格跌不跌关键还是在于这几个大企业,还有游资。”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热词:

  • 库存额
  • 中药材市场
  • 康美药业
  • 存货增加
  • 存货周转率
  • 指数收
  • 综指
  • 抄底
  • 龙头企业
  • 天地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