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波企业家改变上市观念:从圈钱转向寻求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宁波11月3日电(记者 徐小勇)2009年以来,随着中国股市创业板的推出和中小板的扩容,拥有众多行业隐形冠军的浙江宁波对于上市更是热情高涨,据了解明年该市将有25家企业计划申报上市。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随着企业逐步做大,宁波企业家看待上市的心态也从单纯的入市圈钱向着通过上市做强、做规范企业的理念转变。

  2009年以来,随着中国股市创业板的推出和中小板的扩容,以及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的日益完善,上市审核速度不断加快、节奏更趋平稳。有专家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证券市场将平均每年新增300-350家上市公司。当企业上市外部环境迎来“最好时期”,宁波企业家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却有了很大转变。

  “以前上市更多的是从资金需求的角度考虑。”宁波当地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上市首先会想能够融到多少资金,很少有人从规范企业管理等方面去考虑上市问题。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从“规范、发展、传承”的角度来考虑上市的得与失,而把能够筹集多少资金放到了第二位甚至第三位。近期,该负责人正酝酿将培育了十年的纳米新材料项目推向资本市场,他称此举的目的不在于圈钱而在于做强。

  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宁波先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董事长卢先锋的带领下,经过3年多的努力,于2010年成功登录深交所创业板。卢先锋表示,当初正是体会到做企业不仅需要有好的产品和项目,更重要的是要靠理念和机制,因此工厂从建成投产之初就定下了“企业国际化、融资资本化”的目标和方针。

  宁波市金融办主任姚蓓军认为,宁波企业家的观念转变比较明显,绝大多数已经完成了从“要我上市”到“我要上市”的转变。

  近年来,宁波市不断加大对上市企业的奖励扶持和服务力度。2008年宁波市政府出台鼓励企业上市的政策,之后各县(市)区政府也纷纷制订了相关的配套政策,在资金、土地、供电等要素保障和市场准入等方面优先向上市企业倾斜,有的区县明确要求对拟上市企业必须保证一定数量的土地指标。截至2011年9月底,宁波市级财政累计已兑现上市企业奖励补助资金2900多万元,各县(市)区更高达1.93亿元。

  在当前信贷政策紧缩的情况下,各级政府更是越来越认识到借助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上市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作用。

热词:

  • 上市企业
  • 圈钱
  • 隐形冠军
  • 规范发展
  • 企业家
  • 资本市场
  • 创业板
  • 2009年
  • 上市公司
  • 扩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