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丙奇:如何防止“红总会”的推广变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珠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五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将陆续推广建立红十字会组织。红总会要求,对于学校中的红十字组织要有规范的规章制度和基本的经费保障。(11月2日《北京晨报》)

  近年来,“慈善强捐”、“被自愿”在一些地方的学校中,高密度发生。而在教育领域,依靠政府发文,通过教育部门开会布置,由学校领导亲自负责,成为有效推进一项工作的基本经验。红总会的推广,不出意外,也会走这样的路线。而一旦走这样的路线,所谓的规章、所谓的学生自愿,就成了一句空话。

  显然,问题的关键是,为何这样的推广模式,可以在学校中如此吃得开?如果学校可以不理政府部门办学之外的其他行政指令,这一模式还可以行得通吗?

  这也是我国学校管理改革的关键,即打破传统的政府管理学校模式,实现政府向学校放权,落实并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其中,校长的遴选机制转变,和学校内部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十分重要。我国教育管理存在严重的行政化问题,究其原因是,不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校长都由政府部门选拔、任命、考核,所以校长办学,往往只对上负责,而不对师生负责,不折不扣完成下级下达的各种任务,万般讨好甚至献媚领导也就成了校长们很正常的选择。在学校内部,对教师和学生也实行行政管理与评价,没有代表群体和学生群体利益、独立发挥作用的教师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对于大学则是学生自治委员会),具体办学事务,基本上由校领导说了算。

  另外,我国各级学校一直被认为机构臃肿,人浮于事,造成这种情形的,也是传统的政府管理学校模式,对应于政府的相关部门,学校也就设置相应的“对口机构”,如此一来,学校就不是纯粹的办学机构,而成了办社会,甚至办政府,有的学校的机构高达四五十个之多。此次红日字会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设立红十字组织,其人员编制、经费保障谁来负责?到头来,极有可能羊毛出在养身上,还是由学生买单。

  如果上述学校管理模式转变,学校领导由公开遴选产生,他在办学中,还会听命不合理的行政指令吗?而有关学生事务,这要由家长委员会参与决策,校领导根本无权干涉。在这种情况下,“强捐”、“被自愿”失去生存的土壤,红总会即便有醉翁之意,也难觅机会。

  熊丙奇

热词:

  • 学生自治
  • 推广模式
  • 学生事务
  • 家长委员会
  • 被自愿
  • 北京晨报
  • 校长
  • 中小学校长
  • 办学自主权
  • 学校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