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我国外贸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10年跨越3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分析:十年跨越三个台阶——聚焦我国外贸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

图表:我国外贸总值累计突破3万亿美元。 新华社记者 林汉志 编制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王优玲、王希)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截至11月2日,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累计突破3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专家认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贸易规模的扩大,对拉动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未来还将作出贡献。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分别在2004年和2007年突破1万亿美元和2万亿美元关口。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国家采取措施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加快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使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了较快稳定增长。

  “今年正值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十年间我国外贸连上三个台阶,说明加入世贸组织有效扩大和促进了我国外贸的健康发展,印证了这一决策的正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774.4亿美元,同比增长24.6%。

  从目前数据,记者计算出从10月1日到11月2日,我国进出口总值约为3225.6亿美元。海关统计显示,2010年10月份当月的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448.1亿美元。

  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近日表示,我国进口增长强劲,顺差收窄,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今年前3季度,贸易顺差与外贸总值的比值为4%,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

  “尽管我国外贸面临复杂和严峻的局面,但是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在短期内不会发生较大变化,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仍将得到继续巩固。”鲁培军说。但他也指出,更加复杂的国外市场环境将给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带来严峻挑战,外贸出口增长空间受到抑制。

  对于未来外贸走势,沈丹阳说,综合考虑外需环境、汇率、基数等因素,预计全年我国进出口增幅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最近几个月来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外贸企业的忧虑一方面来自全球经济走势仍不明朗,另一方面也担心在国家进行流动性回收等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出口退税、信贷和保险等政策发生变化。

  李健说,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保持外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向外贸企业发出了正面的信号,帮助企业树立了应对外需疲弱的信心。

  李健分析,未来出口形势仍相当严峻,特别是明年,欧美需求萎缩和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对我国外贸的影响可能逐渐显现,有关部门需要密切跟踪市场发展变化,在政策上及时作出有针对性的调整,外贸企业也应提早筹谋。

热词:

  • 我国外贸
  • 外贸出口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总值
  • 外贸政策
  • 外贸企业
  • 进出口总值
  • 我国经济
  • 走势
  • 外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