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既非硬着陆亦非软着陆 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趋势难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硬着陆”或是“软着陆”,正成为当前经济学界争论的焦点。对此,笔者认为,中国经济既不存在“硬着陆”的风险,也没有“软着陆”的需要,而是依然按照平稳增长的速度“不着陆”。

  自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线大约为9%-10%,合理波动区间大约在8%-12%。 2011年,在遭受南方数省旱涝急转、国内物价不断飙升、政府房地产调控、国际贸易不断遭受反倾销围剿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急剧动荡的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前三季度仍然保持9.4%的高速增长。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中国也有能力把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这个合理区间内,避免大起大落。

  因此,所谓“硬着陆”之类的担心其实是不必要的,因为中国经济未来仍然会保持在平稳增长这一轨道中运行。 目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条件已经具备,决定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的基本面也有许多有利因素。

  首先,中国已经积蓄了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能量。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能源生产国、第二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贸易国,国家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大关,预计2011年将达到10万亿。外汇储备2011年6月底已经达到3.2万亿美元,预计2011年底将突破3.5万亿美元。积累起来的这一巨大能量的释放,产生了驱使中国经济增长的这辆列车继续前进的巨大惯性,任何小于这一能量的力量很难使这一趋势逆转。

  其次,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地方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上半年地方投资的增速是28.1%,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是33.8%,这个速度大幅高于全国固定资产平均增速,说明这个市场自己投资增长速率比较快。

  从消费来看,工业化、城市化处于快速增长期,以住房、汽车为热点的居民消费升级持续活跃,新的区域增长极不断涌现,投资和消费需求旺盛,市场规模和回旋余地都很巨大目前,中国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中产阶层人数接近4亿,并且逐渐成为社会主流,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构建起了“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形的社会结构。这种社会结构能够保持稳定的消费能力,这是中国经济能够进行保持高速增长的社会基础。

  另外,各地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包括产业升级的步伐在加快,这也会不断赋予经济增长新的活力和动力。

  第三,有序的宏观调控政策确保经济的平稳增长。宏观调控的大起大落会对经济发展会造成较大的伤害,而当前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快速的增长状态,与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宏观调控两难问题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非常了不起的。这说明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是正确的,宏观调控是有力的,也是有效的。

  虽然中国目前依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很多。例如,美国、欧盟经济复苏曲折,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通胀压力加大;小企业经营环境趋紧等,因此,我们一定要对这种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做好防范,加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防范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的大波动。

热词:

  • 软着陆
  • 区域增长极
  • 平稳增长
  • 趋势线
  • 硬着陆
  • 中国
  • 外汇储备
  • 增速
  • 民间投资
  • 国际金融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