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真的是“烫手山芋”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了截至8月底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的状况。8月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11370亿美元,低于7月的11735亿美元,环比减持365亿美元,继续位列各国及地区之首,中国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的做法。

  美国国债是美国财政部代表联邦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根据发行方式不同,美国国债可分为凭证式国债、实物券式国债(又称无记名式国债或国库券)和记账式国债3种。根据债券的偿还期限不同,美国国债大致可分为短期国库券、中期国库票据和长期国库债券三类。

  此前,由于美国拥有1.3兆美元预算赤字并存在债务负担加重的问题,标准普尔下调美债评级,美国经济状况持续下滑的担忧逐步弥漫市场,也引发市场对于美债安全性的考虑。而本次采取减持行动的除了中国外,还包括俄罗斯和巴西,俄罗斯自去年10月开始减持美债,至今年7月已减持了约43.17%,今年9月,巴西减持美债幅度为0.5%。多国央行整齐划一的行动不禁让人联想,美债真的是“烫手山芋”吗?

  从减持原因来看,首先是美国经济前景堪忧。8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A调降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全美企业经济协会在日前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中预计,美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低于5月份预测的2.8%和3月份预测的3.3%;2012年平均增速预计为2.3%,而之前预测为3.2%。约54%的受访者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并预期美国有关提高债务上限的立法无法削减长期预算赤字,美国失业率在2012年将维持在8.5%。

  其次,美国的偿债能力备受质疑。自1960年以来,美国曾经几十次提高债务上限,通过举债推动经济增长已经成为美国习惯的经济发展方式。美债规模占GDP的比重越来越高,美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风险也随之增大。数据显示,美国2010年GDP总量达到14.66万亿美元,今年8月份数据显示国债规模则为14.29万亿美元,美国经济的未来偿债能力成为市场一个普遍的疑问。

  第三,最近美元汇率的一波急升或直接导致各国央行需要抛售美债。在美元汇率较高时抛出美债一方面有较高的收益,另一方面可用收回的外汇储备买进本国货币,维持本币汇率稳定。美元9月强势升值,可能促使新兴市场央行减持美债。

  此外,自2005年汇改以来,我国着手改变外汇储备各币种的比重,除分散经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外,外储多元化也有助于推动真正意义上的一揽子货币的有效汇率形成机制。但时至今日,我们依然是以美元资产作为主要储备资产,这就无形中增加了外汇储备的风险,甚至可能在美元汇率被操控时蒙受巨大损失。本次减持美债的行为,也是改变以单一美元计价的国际货币体系和储备货币结构,是从根本上调整和优化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结构的措施之一。

  但是,不能单从多国的减持行为就认定美债是“烫手山芋”。因为目前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仍然没有改变,而且美债仍是最具安全性、流动性的资产,美债有美国庞大的经济实力和国家信用做保障,同时流动性及市场容量全球居首,中国每月数百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投资需求恐怕也仅此一家能完全吸收。

  总体来看,多国央行出手大规模减持美债是一种市场信号,而我国又是美债持有数量最多的国家,如何保障投资安全,是值得关注的话题。

  

热词:

  • 烫手山芋
  • 减持
  • 无记名式国债
  • 美国国债
  • 外汇储备
  • 央行
  • 负面
  • 美国经济
  • 美元汇率
  • 预算赤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