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念鲁:香港要做人民币业务“桥头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吴念鲁

  近年来,两岸经贸关系取得快速进展。特别是去年“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两岸经济合作交流带来了新的前景,迎来了大交流、大发展、大合作的新局面,两岸经济关系迈入以制度化合作为特征的新阶段。

  同样,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内地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香港利用本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内地重要贸易转口港的优势,发挥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实验场所作用。将来,这种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两岸及香港应进一步深化三方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在发挥各自优势的情况下,实现良性的互助、互补和互动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整合资源,共同提高抵御国际金融危机风险的能力,共同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此,我就加强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根据互惠互助的原则,进一步推动两岸及香港互设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及相关机构。比如,今年6月7日台湾第一家国际租赁公司就已在苏州开业。另外,支持和鼓励投资者参股大陆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可以相互持股以及开展其他相关的业务合作。

  第二,加强两岸及香港的金融合作交流,包括会计准则制度的制定等。在已经实现合作的基础上,加快研究探讨并制定新的合作实施方案。

  第三,加快资本项目完全开放和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的步伐,积极推进人民币作为两岸及香港经贸结算的支付手段,探讨建立人民币、台币、港币汇率稳定的机制。同时,加快研究建立三方清算机制和支付清算合作平台。

  第四,进一步落实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以增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根据香港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达到了8000亿元,占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的比重为83.5%,成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最重要的平台。截至2011年7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5722亿元,占香港银行业存款总额和外币存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4%和18.8%。人民币债券发行累计达1324亿元,人民币计价的基金、保险相继推出。为此,内地对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应该继续加以支持。同时,香港也应该积极应对在人民币实现完全可兑换以后出现的各种竞争与挑战。

  第五,积极准备和进一步完善2020年前把上海建成全球人民币的交易中心、定价中心和结算中心为主体的全球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协调好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竞争与互补。

  第六,积极探讨建立两岸及香港共同发展基金,用于三方经济贸易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健全投资保护机制打下基础。

  第七,在大陆资本市场国际板推出的时候,应该优先考虑吸收符合条件的台湾、香港企业来融资。

  

热词:

  • 桥头堡
  • 人民币业务
  •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 人民币离岸
  • 人民币存款
  • 香港金融
  • 人民币国际化
  • 香港银行业
  • 人民币债券
  • 香港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