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小宁 范丽雅

  美联储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11月2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例行政策会议。同市场预期一致,美联储下调了未来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继续保持接近于零的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虽然没有出台新的刺激经济措施,但美联储对此持开放态度。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中期依旧面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压力等的严峻挑战,必要时将采取措施确保经济复苏势头得以延续。

  美联储在会后发表的声明称,自今年夏季以来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但无力扭转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市场存在明显的下滑风险。与此同时,由于受到近期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消费者信心及股市均不容乐观。美联储据此对未来经济增长做出了新的预测:2012年和2013年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2.5%—2.9%、3.0%—3.5%;2011年的经济增速则仅为1.6%—1.7%,明显低于美联储今年6月的预测值2.7%—2.9%。由于经济增长步伐缓慢,美联储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失业率仍在9%以上,此后可能小幅降低,但在2014年底之前可能一直维持在7%以上。

  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还重申,可能会将现行0至0.25%的联邦基金利率至少维持至2013年年中,以刺激银行信贷和居民消费。同时,还将继续扩大长期美国国债的投资规模,以帮助压低长期利率。对于通货膨胀问题,美联储并不感到担心,认为在经历了上半年大宗商品推动物价上涨后,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的势头将逐步放缓,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将保持稳定。此间专家普遍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预防通缩等会产生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对其长期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负面效应表示担忧,认为一旦美国借此方式输出通胀,导致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增大,美国最后可能反受其害。

  (本报华盛顿11月3日电)

热词:

  • 经济增长
  • 美联储主席
  • 低利率
  • 通货膨胀
  • 经济复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