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汽与戴姆勒恋得很“来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日,北汽集团与德国戴姆勒集团在德国斯图加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将双方的关系深化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此次两家公司签订的意向书包含双方在集团层面的合作,支持彼此深层次的投资,并共同探讨进一步技术支持和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以共同提升双方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作为中国第五大汽车集团,北汽集团去年实现产销150万辆,是中国汽车企业中国际化步伐最快、增长幅度最高的汽车集团。戴姆勒作为全球领先的豪华车客车和卡车制造商,过去十年在中国汽车产业进行了多项战略性投资。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已经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在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等领域内进行了广泛合作。

  今年6月双方签署了包括新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和新项目投资在内的合作框架协议。北汽集团称,近年来在技术、产品和市场方面的发展优势,让自身在对外合作中有了发展共赢的自信。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我们有信心把北汽和戴姆勒的合作推到新的高度,把北戴合作模式打造成中外合资和国际合作的典范,使北汽与戴姆勒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非常成熟、非常具有战略眼光的一对合作伙伴。”

  相关报道

  北汽“跨界”造飞机

  近日,北汽集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协议,将共同组建一家“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通航集团将借助双方在发动机研发和制造领域的优势,首先将航空活塞发动机作为进入通航领域的切入点,并已瞄准美国2015年通航动力指标进行了一系列前期研制。

  通航集团初始注册资本为1亿元,北汽集团以现金形式出资成为控股股东,北航以技术和知识产权出资。通航集团将主要以通用航空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作为主业,并开展通用航空技术咨询和通用航空器的代理、租赁及相关服务。北京通用航空公司将成为北京市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载体和平台,将集聚国内外航空产业资源,通过自主研发及国际合作,打造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通用飞机运营服务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

  借助北汽的财力和北航的技术实力,北京全面切入汽车、飞机高端制造业的意图非常明显。而北汽也成为国内首家“跨界”的汽车公司。

  当前通用航空产业正在加速发展,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私人飞机可能成为小轿车之后另一个苏醒的产业。据预测,2012年,我国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记者 陈志杰)

热词:

  • 北汽
  • 戴姆勒
  • 来电
  • 通用航空
  • 跨界
  • 控股股东
  • 卡车制造商
  • 通用飞机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豪华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