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专家谈入世十年:中国将成最大农业进口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4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北京论坛(2011)在北京开幕。 中新网 王槊 摄

  中新网11月5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11月4日,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在北京开幕。在主题为“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入世十年之发展”的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员程国强认为,中国加入WTO十年来,中国农业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发展,成为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基础支撑。而在未来五到十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进口国。

  程国强表示,农业问题不仅仅在中国非常敏感,在WTO领域,在乌拉圭回合谈判还有多哈谈判也是焦点问题,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农业问题从来都是一个敏感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他说,在中国,农业最主要的特征是金融规模特别小,人均土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组织化程度比较低,科技也比较弱,始终处于孤立的地位。但入世十年来,中国农业农村打破了当初的预期,取得了出乎意料的发展。

  他说,中国农业在最近十年以来有两个比较大的贡献,第一是十年来中国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战胜了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业比较力不断下降这一规律,也克服了十年来的种种自然灾害。从2003年的非典,到后来的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等等都对粮食安全问题有重大挑战。但由于这十年保持了主要农产品的增产,使中国人吃饭的问题没有受到威胁。程国强认为,对于中国而言,如果能够确保13亿人口吃上饭,农业就成功了。

  第二,2008年以来,中国应对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国际粮价的波动。08年的国际粮价波动导致全世界近十亿人口吃饭受到威胁,有37个国家出现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中国成功应对了这些挑战,特别是最近几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通胀压力加大,中国国内农业的稳定发展形成了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支撑。他认为,如果国内缺少稳定的粮食供给和市场,中国很难应付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通胀压力。

  程国强认为,五年到十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而在如何保护中国最基本的进口利益方面,WTO应该作出贡献。

  11月4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北京论坛(2011)在北京开幕。据悉,本届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传统与现代、变革与转型”为主题,吸引包括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美国国家人文科学奖章获得者、伯克利加州大学荣休教授罗伯特?贝拉(Robert Bellah),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罗杰?梅尔森(Roger Myerson),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牛津大学前校长、大英图书馆前主席克林?卢卡斯(Colin Lucas)等前来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中国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赵凤桐等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热词:

  • 大农业
  • 粮价波动
  • 冰雪灾害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 北京论坛
  • 国际金融危机
  • 农业问题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高等教育
  • 农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