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国电子电器产业因洪灾面临严重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洪涝灾害影响,泰国2011年电子、电器及零部件业增幅或从2010年的32.3%大幅减缓为7%至9%之间。

  泰权威研究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6日称,洪灾不仅给泰国厂商带来商业损失,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内还将对世界市场部分电子产品的供应造成影响。

  这家研究机构介绍,此次洪灾中已有7个工业园区被洪水侵袭,其中5个在大城府,两个在巴吞他尼府。这些工业园区是泰国重要的电子与电器零部件生产基地,园区内及邻近的电子、电器企业数量占泰国电子、电器制造商总量的44.5%,大部分是世界知名品牌的跨国公司,其中又以日本企业为最多。

  该中心认为,这些企业在当地已形成产业集群,拥有各生产环节的零部件制造商,以向最后生产环节的工厂供应半成品。前述地区堪称世界重要的电子、电器零部件制造基地,当地生产的硬盘驱动器(HDD)、集成电路和滚珠轴承在世界市场上占有较大的比例。因此,此次洪灾将不可避免地对今年剩余时间泰国电子、电器产业生产和出口造成影响。

  这家研究机构预计,电子零部件大型企业遭受这波洪灾的影响,势必导致今年第四季度泰国电子、电器产业出口大幅萎缩,尤其是计算机及外围设备及零部件类产品,如硬盘驱动器、计算机零部件和打印机,此类产品出口总值约占泰国电子、电器产品出口总值的55%。此外,集成电路、印刷电路板和电话器材等也遭受了洪灾的严重影响。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估,2011年泰国的电子产品出口总值可能在301.5亿至310余亿美元之间,预计比2010年增长6至8.5%。2010年的该项增幅为21.9%。

  该中心称,洪灾对泰国电器电子产业的打击,也将导致世界主要厂商不得不调整其经营策略,在灾后恢复重建时会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到泰国其他地区;有些公司会暂时将部分订单转到国外,但转移的订单只限某些类型的产品,其他产品仍面临供应短缺问题,尤其是信息技术产品如硬盘驱动器等。未遭受洪灾的工厂也将因此而停止生产或调整策略采购替代零部件。

  不过该中心也认为,由于还有部分电器生产基地位于泰国东部,电器及零部件业遭受的影响将不如电子业严重。 (记者 余显伦)

热词:

  • 洪灾
  • 电器产业
  • 产业集群
  • 电子零部件
  • 电器制造商
  • 泰国
  • 电子产品
  • 电子产业
  • 电子电器
  • 硬盘驱动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