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局:国电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军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获悉,国电集团公司发电装机日前已达到10002.6万千瓦,成为继华能、大唐之后我国第三家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的发电集团。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国电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重达到20.5%,特别是风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称,国电集团已经成长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的领军企业。

  10月31日,国电龙源江苏如东15万千瓦海上潮间带示范风电场工程首批5万千瓦建成投产,被确认为中国国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的标志机组。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这家发电集团优化电源结构、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决心和方向。

  据了解,近年来,国电集团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年均增长达48%,在中国国电的1亿千瓦装机中,清洁可再生能源比重已达到20.5%。其中,风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装机1/4,而且形成了风力开发、设备制造、技术服务等一套完整产业链条,旗下龙源电力公司已跻身为全球第三大风电场运营商。水电装机亦突破1000万千瓦。同时,太阳能、生物质、地热、潮汐等其他新能源和分布式能源也稳步推进。

  在谈及总装机突破1亿千瓦、风电超过1000万千瓦的话题时,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称之为“国电集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他同时表示,这只是国电集团转型发展的第一步。根据规划,2015年国电集团发电装机将达到1.5亿千瓦,其中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将达32%,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达到40%。

  国家能源局在写给国电集团的贺信中称,国电集团成立9年来,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在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目前,国电集团已经成长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涵盖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大型多元化能源企业之一。

  另据了解,中国国电在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还加大火电结构优化力度。一批超临界、超超临界和热电联产机组相继建成投产。其中 ,3 0万 千 瓦 及 以 上 装 机 占 比86.5%,今年新投机组中,60万千瓦及以上大机组占50%。“十一五”期间,中国国电通过采取综合全面的节能减排措施,累计节约标煤3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48万吨,被国资委评为节能减排优秀企业。

热词:

  • 可再生能源
  • 风电装机
  • 国电集团公司
  • 能源企业
  • 能源局
  • 企业转型
  • 领军企业
  • 企业规模
  • 发电
  • 十一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