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发布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表:中国发布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 新华社记者 曲振东 编制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江国成、陈炜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日宣布,我国将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其中,从明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

  在发展改革委举办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新闻发布会上,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谢极说,我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分为五个阶段: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为中期评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或视中期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节能灯比白炽灯节电60%到80%,使用寿命也更长。目前,国际上已有不少国家推广使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我国也已通过财政补贴方式累计推广节能灯超过5亿只。

  谢极说,我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节能灯、白炽灯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10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我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左右,通过实施路线图,预计我国将实现年节电480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此外,我国照明电器产业还可新增产值约80亿元人民币、新增就业岗位约1.5万个。

  我国1996年实施中国绿色照明工程,推动了照明电器行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节能灯和白炽灯的产量比由1996年的1:34上升到2010年的1:1,节能灯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由1996年的20%提高到2010年的85%。

  谢极说,今年是我国“十二五”开局之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德班会议开幕在即。我国发布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坚强决心。我国的行动将会对全球淘汰白炽灯进程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

热词:

  • 白炽灯
  • 路线图
  • 普通照明
  • 全社会用电量
  • 发展改革委
  • 禁止进口
  • 1996年
  • 2010年
  • 中期评估
  • 节能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