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造船业绩恶化 低价订单后续风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造船产业作为韩国最大的出口创汇产业之一,进入今年下半年以后业绩严重恶化。据分析,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出现的低价订单引发的后续风暴。

  根据韩国金融监督院公告系统3日的数据,大宇造船海洋公司今年第三季度(7月至9月)的营业利润为1931亿韩元,仅为去年同期(4414亿韩元)的一半左右。营业利润率(6.8%)继今年第一季度(13.7%)和第二季度(10.7%)后,继续呈现下跌趋势。

  现代重工和三星重工的情况也是如此。现代重工今年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为5377亿韩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6%。营业利润率(9.1%)也低于第一季度(15.7%)和第二季度(11.2%)。三星重工的营业利润率仅为6.4%。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率分别为10.8%和10.3%。

  造船业“三巨头”业绩如此一律恶化是因为金融危机发生后出现的低价订单。从造船业的特点来看,接单后会在第二年开始的两、三年后逐渐反映在销售额中。金融危机爆发后,2009年的全球船舶订单量降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各造船厂为了生计而纷纷接纳低价订单,而2009年至2010年的订单现在正好反映在造船厂的销售额中。

  问题在于,一度暴跌的建船价格进入今年后并未出现回升迹象。市场调查机构克拉克森公司指出,今年的船舶建造价格仅为造船业鼎盛时期(2007年至2008年)的70%至80%。由此看来,即使韩国造船业今年拿下全球订单总量的一半,今后几年内收益率也很难改善。再加上POSCO等主要钢铁企业今年4月将造船用厚铁板价格从每吨95万韩元上调到了111万韩元。HMC投资证券公司表示:“船舶价格不变,而制造成本不断提高,因此,造船业明年的业绩会比今年更差。”

  专家指出,造船业只能积极打入高附加值产业––海洋设备领域。在同中国展开激烈价格战的散装货轮和集装箱船等商船领域,无利可图。但在钻井船(Drill ship)等海洋平台相关设备方面,还存在很多蓝海。例如,占据钻井船成本20%以上的钻井设备市场,被美国NOV和挪威阿克克瓦纳MH两家公司瓜分,平均利润高达20%以上。韩国造船协会表示:“只有全面打入海洋平台设计和相关设备领域,才能提高韩国造船业的附加价值。”

热词:

  • 造船业
  • 业绩
  • POSCO
  • MH
  • 营业利润率
  • 2008年
  • 2009年
  • 海洋平台
  • 钻井船
  • 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