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美国老太太与中国老太太”看希腊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务经济学可以休矣

  就是大约十年前,社会名流乃至草根阶层都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名为“美国老太太与中国老太太”。内容是说,有两个老太太在天堂相遇了,一个来自中国,一个来自美国。中国老太太说,“我攒了30年钱,晚年终于买了一套大房子。”而美国老太太说,“我住了30年大房子,晚年终于还清了全部贷款。”如今,随着希腊爆发债务危机,这个段子似乎复燃,但却变了味道。

  段子的道理虽然浅显,但在当时的中国还是引起了极大的影响。那时候的美国人民,还在享受着贷款买房零首付、购物透支信用卡的“幸福生活”,欧洲的希腊人民也在美丽的爱琴海边安详地享受着令人羡慕的浪漫生活,中国百姓也逐渐接受了超前消费,接受了按揭买房,接受了信用卡消费。全世界似乎都在“美国老太太”的号召之下刺激着“潜在需求”,用债务消费粉饰着早已脆弱不堪的经济结构。

  直到2008年9月之前,没有人认识到“美国老太太”的逻辑存在任何错误,当全世界都在“债务经济学”的幻象下其乐融融的时候,雷曼兄弟的轰然倒塌让几乎所有人一夜之间不再相信“美国老太太”,借钱高消费、零首付贷款买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而就在两年后,在大西洋彼岸的希腊也深陷债务危机,像乞丐一样向欧盟兄弟祈求援助,而跟随希腊之后的,还有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五兄弟被形象地称为“欧猪五国”。

  中国古谚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今天看来,这话不可不谓“普世”真理。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即使是接受欧洲兄弟们的援助,希腊国民所表现出的竟是要“全民公投”反对援助,哪怕是通过政客的斡旋取消了“公投”,但全世界人民几乎都被希腊国民的这种“不吃嗟来之食”的精神着实震撼了一把。

  如今,希腊债务危机依然悬而未解,愤怒的盟友甚至开始讨论将希腊踢出欧元区,我们不能以此认为欧盟的兄弟们不团结、落井下石,冷静思考一下,谁愿意将钱借给一个好吃懒做不思上进的家伙?中国人讲,“救急不救穷”,哪怕是最不讲道德的高利贷,依然会选择一个急缺现金周转的企业放贷,而不会选择经营日下濒临破产的企业放贷。

  事实证明,“中国老太太”走得比“美国老太太”更远。但不幸的是,中国百姓如今青睐储蓄的好习惯正在被时常爆发的严重通货膨胀所伤害,当越来越多的“美国老太太”通过投资房产获得数倍于储蓄收益的同时,我们可以预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老太太”变成“美国老太太”,直到有一天,债务泡沫被毫无征兆地刺破。(孙春祥)

热词:

  • 希腊
  • 美国老太太
  • 美国人民
  • 段子
  • 公投
  • 幸福生活
  • 潜在需求
  • 中国老太太
  • 普世
  • 零首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