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照亮”LED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LED板块异军突起,单周涨幅达到9.85%,雷曼光电等个股连续涨停,特别是在11月2日,雷曼光电、国星光电、瑞丰光电等10只个股涨停,另有14只相关个股涨幅在6%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LED板块爆发主要得益于政策面的利好。上周五,发改委召开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的相关内容,提出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同时,市场也预期《“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有可能在第七届全国环保大会上颁布,业界传言LED照明有望正式列入补贴范围,年底前出台首轮LED照明产品补贴,金额约为80亿元,首先针对室内照明和商业照明的产品补贴,比如筒灯、射灯,后再逐步扩大补贴的力度和范围。

  华泰联合证券在报告中指出,从全球范围看,照明市场产值超过1000亿美元,未来都是LED的潜在市场。根据Digitimes的预测,2011年全球LED照明产值将达到154亿美元,占照明行业比重仅为10.60%,未来提升空间巨大。兴业证券表示,国内的白炽灯替代路线图,与欧美澳日等国家一起进入白炽灯淘汰的实质阶段,对于白炽灯的替代性光源产品节能灯、LED灯相关产业的长期发展产生利好。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从基本面的角度看,目前LED行业仍面临投资过度、供需结构失衡、产品价格快速下跌、毛利率下滑、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共同问题。从三季度业绩报告看,兴业证券覆盖的5家LED行业上市公司3季度实现营收11.6亿元,同比增长29.3%,环比下滑7.1%。同时,三季度LED行业存货达到15.7亿元,同比增长109.9%,库存周转天数18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68天,环比增加48天,库存水位大幅拉高。此外,三季度LED行业经营性现金流为-3.67亿元,同比环比由正转负;投资性现金流-3.09亿元,同比下降50.1%,环比下降71.8%;融资性现金流1.32亿元,同比下降97.8%,环比下降78.2%。上述数据显示,三季度LED行业整体盈利质量严重下滑。

  兴业证券在报告中,国内LED企业既受到外部经济形势的不确定、终端需求的持续低迷的影响,又处于产业整合发展期,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跌、行业平均利润率下滑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多数上市LED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均未达预期,但少数已上市LED企业拥有资金和规模上的优势,而且资质已经在行业中居前,有望在这一轮行业整合中受益。广发证券也认为,目前市场对LED照明抱有高预期的热情已经点燃,后续随着相关政策的密集发布及媒体全面的正面报道,预计将推动市场持续对LED照明保持较高的关注度,LED行情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业内人士表示,当前LED照明确有启动迹象,而LED芯片和封装产能的消化也要取决于LED照明的发展,因此LED照明仍将是行业的结构性亮点。个股方面,机构比较看好国星光电、阳光照明等。

热词:

  • LED照明
  • 板块
  • Digitimes
  • 政策面
  • 个股方面
  • LED灯
  • 涨停
  • 相关个股
  • 兴业证券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