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区县乡镇人大代表今日票选 京投票点均设秘密写票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是北京市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据市选办昨天介绍,全市各区县、乡镇的投票站点均已准备就绪,按照法律规定,此次换届选举所有选区的投票点均设有独立的秘密写票处。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通州区玉桥街道玉桥南里南社区居委会,门口处摆放着两位代表候选人的情况简介,室内的桌子上分别摆放着验证登记处、发票处、解说处、代书处、写票处的牌子,再往室内看去,原先的一间活动室被改造成为“秘密写票处”。红色的投票箱被摆放在显眼位置。

  该投票点的情况与本市多数投票站的设置基本一致。除设有验证处、发票处、解说处、写票处等,按照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原则,本市所有投票点均辟出“秘密写票处”,以保证选民在写票时不受干扰。

  投票点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这一流程,选民可先到验证处检查选民证,然后到发票处领取选票,有不明白的地方可求助解说处,随后便自愿选择在开放的写票桌前或封闭的秘密写票处填写选票。届时,工作人员将在秘密写票处门口守候,每次只允许一名选民进入进行“秘密写票”。

  “今年我们的秘密写票处更加规范了,充分体现‘秘密’二字。”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明光说,过去一些投票点写票处和秘密写票处就两张桌子,1米之隔,隐私度还不够高。如今设立的秘密写票处多选择在独立私密的区域,充分保障了选民的权利。

  党员监督小组全程监督

  除了按照规定动作设置的投票点,一些选区的投票点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重要环节,加大监督工作。

  记者昨天在通州区于家务乡西垡村投票点看到,这里比其他投票点多设置了“党员监督”的环节。该投票点的工作人员称,这是他们自发增加的监督力量,在不久前召开的党员会上,推荐5名党员组成监督小组,他们将在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自始至终对各阶段工作进行监督,保证整个选举的过程公开透明,依法有序。

  此外,该投票点共涵盖了21个选民小组,要求21个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在投票日当天到达选举现场,组织各自小组的选民进行投票。

  流动票箱至少两人随行

  据了解,为方便选民,因患有疾病等原因行动不便或者居住分散并且交通不便的选民,很多选区还设置了流动票箱,上门提供投票服务。

  同时,为了防止流动票箱、投票站等可能出现的舞弊问题,投票站、选举大会的每个票箱和设立的每个流动票箱应有两名以上的监票人。而且要求流动票箱应当与本选区其他票箱一起,在监票人的监督下开箱计票。

  此外,代表候选人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本选区投票选举的监票人、计票人。目前,各个选区的投票点都已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监票、计票工作的培训。

  选民证穿外套方便保留

  今年,西城区的各选区为选民的选民证添置了一个类似书皮儿的选民证卡,在保护选民证的同时,还能起到投票指南的作用。

  选民证卡写有各项注意事项,可以清楚地告诉选民自己属于哪个选区,什么时间投票,还印有联系人电话,方便选民进行咨询。

  西城区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细节一方面能够提醒选民相关注意事项,为选民投票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也能保护选民卡,为选民留个纪念。

热词:

  • 人大代表
  • 选区
  • 代表候选人
  • 选民证
  • 党员
  • 秘密写票处
  • 换届选举
  • 监督工作
  • 投票箱
  • 近亲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