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总负债超万亿 "绿城破产"加重市场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房企总负债超万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维晨|北京报道

  11月1日,最早肇始于网络公共平台上的谣言让整个地产界为之一颤。

  有谣传称,最近绿城地产已经申请破产。威力之大,令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即夜撰文千字加以澄清。

  其实从今年夏末开始,类似传言便风声不断。9月有媒体报道称“海航出价30亿求购绿城”。随后的9月下旬,又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调查与绿城有关信托”。数天之后,又有人称“绿城或从港股退市”。

  一月未尽谣言四起。虽然绿城实际上并未出现破产的明显迹象,但市场却因此加重了对上市房地产企业负债率的担忧。

  《中国经济周刊》根据证监会分类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负债率统计显示,在130余家样本中有52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上半年末,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达到71.28%。其中上市房企总负债为1.24万亿元,总资产为1.73万亿元,总负债较去年年底增加1514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近十年的数值高峰。

  根据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三季报显示,在资产负债率由高到低排名前20位的企业中(见表格),第一名为目前依旧处于停牌状态的ST兴业(600603.SH),其资产负债率达968.7%;第二名ST园城(600766.SH)资产负债率亦超过100%,达到109.95%。从数据上看,这两家企业已经资不抵债。

  以土地扩张见长的龙头企业也位列榜中。其中,保利地产(600048.SH)以80.74%的高负债率列居第16位,万科A(000002.SZ)也以资产负债率78.97%的水平排名第20位。

  未列入上述统计中的内地在港上市企业,新城市(0456.HK)资产负债率达到4035.68%。

  总所周知,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健康与否的重要财务指标。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将意味着该企业债务负担严重,财务压力大,财务风险大。

  一位不愿署名的证券研究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置评称:“资产负债率不断提高,说明房地产上市企业的处境不断恶化,越来越不安全。有一些企业即便是剔除预收账款后,净资产负债率依旧很高。”他认为,一些上市房企的净利润出现大幅降低则主要是受到房地产限购政策以及银行拒绝授信贷款而无法扩大生产等因素影响。“上市房企或许还将长时间处于类似环境下。因为短期之内国家政策不会出现变化。”

  这位研究员预计,房地产企业在今年年底公布的2011年报财务数据或许将持续低迷。“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市场对上市房企的财务指标一直担忧不断。”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统计,一些高负债率的企业正在试图通过降价来加速现金回笼。上述备受谣言困扰的绿城地产的资产负债率为87.71%,而最近其在上海的某项目推出了贷款九八折的优惠,以加速销售。

热词:

  • 绿城
  • 资产负债率
  • 园城
  • 保利地产
  • 市场担忧
  • 中国经济周刊
  • 总资产
  • 房地产企业
  • 财务指标
  • 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