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单月巨亏1.4亿 中信证券自营倒在反弹“黎明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过去的10月,A股市场构筑双底形态,并从2307点开始了反弹,10月份上证指数月涨幅达4.62%。然而,国内证券业龙头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2.2元)却在10月份亏损1.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这也是今年该公司首次出现月度亏损。

  今年首现月度亏损

  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每股收益0.3元,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13.12%。但是,从第三季度开始,由于市场低迷,中信证券的业绩也开始出现大幅下滑。

  今年7~9月,中信证券每股收益仅为0.04元,环比大降71%,其主要原因就是自营业务亏损。三季报显示,公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共减少6.6亿元,对当期利润构成重大负面影响。

  今年前三个季度,中信证券分别实现净利润为13.57亿元、16.16亿元和3.6亿元,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近8成。而今年10月份,中信证券再次爆出月度亏损1.4亿元,这也是公司今年首次出现月度亏损。

  上半年,中信证券业绩表现突出,自营业务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到了下半年,由于A股市场大幅走低,自营业务反而成为拖累业绩的主要因素。

  减持股权类投资 沪指十月大反弹

  今年10月,上证指数在两次探底后,于2307点展开了较有力的反弹。到10月末,上证指数报收于2468.25点,月涨幅4.62%,这也是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单月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然而,为何在10月月份,中信证券却亏损了1.4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10月份出现亏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10月交易日相对较少,交易量环比下降,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纪业务收入下降;另一方面,公司减持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主要为股权类投资),该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致使其账面价值下降,减持出售导致当月利润表中反映为投资亏损。中信证券指出,减持股权类投资旨在调整二级市场交易策略,并为未来创新交易产品业务做准备。

  东北证券10月亏损4677万元每经记者 曾子建

  今年前三季度,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18.51元)亏损1841万元,成为上市券商中唯一亏损券商。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东北证券继续亏损4677万元。与中信证券类似,东北证券亏损的主要原因,依然是自营业务造成。最近两个月,东北证券累计亏损金额超过1亿元。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鸣飞认为,由于A股市场疲弱,东北证券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亏损,经纪业务下滑、自营业务亏损是主要原因。

  长江证券(000783,收盘价9.33元)11月7日晚间公布10月份经营情况。2011年10月公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净利润1.07亿元;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12.78元)11月7日晚间公布10月份经营情况。2011年10月公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净利润1.5亿元。

热词:

  • 中信证券
  • 自营业务
  • 沪指
  • 东北证券
  • 收盘价
  • 上证指数
  • 净利润
  • 减持
  • A股市场
  •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