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下台 联合政府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主要政党6日已经同意组建新的联合政府,希腊执政党领袖、总理帕潘德里欧也同意下台。希腊希望通过此举避免出现金融灾难并重新赢得欧洲其他国家的信任。

  有分析认为,这一消息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对于希腊局势的质疑将导致本周金融市场继续震荡。希腊联合政府将面临能否进行深入财政改革的考验。

  组建联合政府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7日表示,希腊执政党与主要反对党达成一致,决定于明年2月19日提前举行大选。在这之前,希腊新政府将有足够的时间削减本国债务,以实施欧元区国家10月26日达成的新救援协议。

  帕潘德里欧6日与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举行会议,双方同意组建联合政府,新政府将由一位新总理来领导。帕潘德里欧和萨马拉斯7日继续举行会谈,此后将产生新总理人选。

  据悉,联合政府是过渡政府,作用是确保议会批准欧盟1300亿欧元的新救援协议,使希腊能在12月资金枯竭前获得援助贷款,并领导国家举行大选。

  帕潘德里欧一周前宣布将由全民公决决定是否接受欧洲联盟新一轮援助,引发德国、法国等欧盟国家领导人的强烈不满,使希腊的欧元区成员国资格受到威胁。欧盟宣布暂停发放第六笔总额为80亿欧元(约合110亿美元)的分期贷款,直至希腊解决内部争议。

  有分析认为,联合政府成立意味着这一政府获得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支持,即能够在议会300个议席中保证180席支持。这样就足以推动通过政府信任投票以及欧盟援助协议。

  但是,新政府上台并不意味着财政紧缩措施可以放松。若要获得欧盟援助,保证希腊债务可持续性,希腊必须采取严格的紧缩措施。

  也有观点质疑,组成希腊联合政府的党派内讧不断,可能难以进行深入的财政改革来满足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的援助条件,从而长期获得援助。如果只是获得眼前急需的援助贷款,将难以避免希腊出现违约。

  帕潘德里欧谢幕

  有希腊新民主党官员表示,对两党领导人的会谈结果“绝对满意”。有报道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称:“我们的两个目标全部达到。第一是帕潘德里欧下台,第二是举行选举。”

  有媒体报道称,韦尼泽洛斯已经成为接任帕潘德里欧、出任过渡政府总理的热门人选之一。韦尼泽洛斯正在积极争取一些小党派支持,着手领导联合政府。前欧洲央行副行长卢卡斯·帕帕季莫斯也是可能的候选人之一。

  帕潘德里欧现年59岁,2009年赢得选举,成为总理。他上任之初踌躇满志,着眼根除社会痼疾,但债务危机持续发酵迫使帕潘德里欧政府对外求援,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下对内施行严苛的财政紧缩政策,这导致国内罢工抗议不断,引发党内分歧。

  帕潘德里欧宣布将欧盟新一轮援助方案付诸全民公决,引发全球震动并加剧党内分歧。帕潘德里欧政府4日叫停公投并在5日挺过议会信任投票。帕潘德里欧随后倡议筹建联合政府,并暗示自己不会留恋总理职位。

  市场出现恶化迹象

  欧盟近来不断施压希腊,希望其迅速采取行动通过欧盟新救援协议。欧盟担心,一旦希腊爆发债务问题,危机将会从希腊扩散至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届时情况将更为棘手。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希腊最大的三家银行4日发行了64亿欧元的政府担保债券,这很可能是被用来作为从希腊央行融资的担保。这显示出在混乱的希腊违约谈判中,市场情况正在恶化。

  据悉,今年7月,为防止希腊出现违约,IM F催促欧洲央行通过了一项300亿欧元的流动性计划来支持希腊银行业。

  有分析指出,目前希腊银行业尚未充分利用这一计划来发行政府担保债券,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该计划不允许用这些债券作为从央行融资的担保。如今欧洲央行立场有所松动,说明其担心希腊银行业出现风险。

热词:

  • 帕潘德里欧
  • 联合政府
  • 下台
  • 执政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