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泊尔问题锅引标准之争 炊具新标准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苏泊尔(002032)问题锅事件引起消费者对整个不锈钢炊具行业的高度关注。上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北京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新的不锈钢炊具标准即将出台。新标准将取代1988年制定的国家标准。值得关注的是,在即将出台的新标准中,取消了对不锈钢型号的限制。

  10月初,苏泊尔炊具在哈尔滨市地方工商局的抽检中被查出金属元素含量不达标。不过,苏泊尔回应称,之所以产生抽检不合格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哈尔滨地方工商局检测依据的是我国在1988年颁布的《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但按照国家1992年颁布的不锈钢器皿标准,苏泊尔的产品都是合格的。

  针对不锈钢炊具行业检测应该依据哪个标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致函卫生部,请求对有关条款进行解释。卫生部回函表示,目前卫生部正在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对《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9684-1988)等标准进行清理完善, 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食具容器》将于近期按程序公布,但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针对1988年标准中热议最多的材质问题, 卫生部监督局特别强调“我国目前用于生产不锈钢食具容器的不锈钢板型号分类方法发生变化,不锈钢板型号种类较多且不断增加。根据不锈钢食具容器与食物接触的实际情况,修订后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食具容器》,规定了食具容器应选用耐腐蚀性较好的奥氏体型不锈钢、奥氏体·铁素体型不锈钢、铁素体型不锈钢,取消了对不锈钢具体型号的规定。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毕智涛对此解释道:“尽管不限制你用什么材质,但制造出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不能够稀释出对消费者人身有毒有害的物质。这才是最底线、最基本的要求。”

  而对于苏泊尔销售的产品是否合格,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秘书长张东立表示,苏泊尔产品5项理化指标全部合格,但没有对产品合格与否给予直接回应。在记者的追问下,协会相关负责人的回复是,新标马上就出来了。这些此前下架的“问题锅”也有望重新上架销售。

热词:

  • 苏泊尔
  • 炊具行业
  • 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
  • 食品安全法
  • 1988年
  • 不锈钢板
  • 卫生部
  • 铁素体型
  • 五金制品
  • 金属元素含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