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个月吃掉843亿元 川人"胃口"越来越好(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三季度全省餐饮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了786亿元,人均餐饮消费960元

  ●资阳、遂宁、德阳、内江餐饮消费增幅均在20%以上,省内二级城市的餐饮消费空间潜力巨大

  ●省商务厅透露,川菜烹饪工艺标准等行业标准已完成了起草工作

川人餐饮花销越来越大

  昨日,四川省商务厅发布了我省餐饮行业前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实现餐饮收入843.7亿元,同比增长了18.6%。其中,资阳、遂宁、德阳、内江消费增幅均在20%以上,显示出二级城市的餐饮消费空间潜力巨大。

  人均餐饮消费960元

  从四川省商务厅的数据来看,近几年四川人的胃口是越来越好。在连续几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后,今年前九个月我省的餐饮业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据了解,前三季度四川实现餐饮收入843.7亿元,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93%,同比增长18.6%,第三季度较上半年增速加快1.4个百分点,速度明显加快。同时,全省餐饮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了786亿元,同比增长18.1%。按常住8185万人算,前三季度我省人均餐饮消费960元。省商务厅介绍说,餐饮业已经成为我省拉动消费、实现增长、扩大就业的重要因素。

  根据前三季度消费绝对值和增幅来看,资阳、遂宁、德阳、内江、甘孜、达州、眉山、南充餐饮消费增幅均超过全省的平均增幅,特别是资阳增幅达到30.4%。而资阳、遂宁、德阳、内江消费增幅均在20%以上,显示出二级城市的餐饮消费空间潜力巨大。

  省商务厅表示,餐饮业已成为消费品市场持续闪现的亮点。这主要得益于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人们餐饮观念的转变,餐饮结构的优化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加之商务、社交等活动增加。

  节假日活动成重要“引擎”

  各类节日活动已成为餐饮消费的重要“引擎”。各种形式的美食节庆活动,均对餐饮消费起到了极大的刺激推动作用。节假日消费也成为了餐饮业的新亮点。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为例,该活动在全域成都范围内开展吃、看、购、游、乐、赛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各地游客参与,期间共接待市民和游客858.7万人次,日均78.07万人次,参展销售商家实现直接营业收入约4.3亿元,日均0.39亿元。

  此外,省内餐饮龙头的发展也十分迅猛。据了解,全省40家重点餐饮企业前三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20%,达到51.3亿元。

  川菜行业标准起草完毕

  在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不少餐饮龙头企业都在减少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通过关停店面来降低成本。如成都谭鱼头便关停了2家直营店,绵阳四维餐饮关停了2家直营店,绵阳四海香餐饮关停了1家直营店。

  此外,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中国川菜标准》系统工程建设启动,《中国川菜烹饪工艺标准》等行业标准已完成了标准的起草工作,进入地方标准终审环节。

热词:

  • 餐饮消费
  • 引擎
  • 省商务厅
  • 烹饪工艺
  • 增幅
  • 我省
  • 关停
  • 餐饮业
  • 同比增长
  • 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