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工总:港中小企面对的困难较2008年更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1月8日电(记者苏晓)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兼珠三角工业协会主席刘展灏8日表示,香港中小企业现在所面对的困难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有过之而无不及,希望特区政府能及早推出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容易受到外围经济环境的影响。其中,美国和欧洲是香港主要的出口市场,占比超过60%。目前,美国经济低迷且失业率高企,同时欧洲债务危机也未彻底解决。刘展灏表示,今年以来港商来自这两个市场的订单都录得不同程度的下跌,预计欧美市场未来表现也不会太好。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也撰文指出,由于欧美传统市场需求大减,而开拓新兴市场仍需时间方可见效,预计香港的出口在9月份的跌幅会进一步扩大到两位数,甚至到明年初的表现都不容乐观。

  刘展灏表示,传统出口市场未见起色,而珠三角生产成本不断攀升,这将令企业生产成本百上加斤,“港商营运会越来越困难,30%的港资企业甚至会被迫进行业务大幅度收缩。而其中又以从事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议价能力低的生产模式的企业最为高危。”

  特区政府财经官员近期频频为明年香港经济环境作出预警。刘展灏表示,现在港资企业面对的困难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工总希望特区政府能及早推出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10月12日发表的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提出,为支持香港企业拓展内地市场,建议拨款10亿港元,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企业朝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并结合本地设计的优势发展品牌。

  刘展灏表示,在欧美市场订单萎缩时,如果能成功开拓内地市场,也能为企业带来帮助。不过,在开拓内地市场方面,企业首先要有自己的品牌,同时还需要建立销售网络。他希望特区政府能够尽早公布10亿港元专项基金的申请细节,让企业能够及早受惠。他同时建议政府重启“中小企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特区政府及时推出这一计划,令许多中小企业受益。

热词:

  • 2008年
  • 香港经济
  • 香港企业
  • 金融危机
  • 出口市场
  • 百上加斤
  • 中小企业
  • 特区政府
  • 两位
  • 失业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