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棍节”带来“单身经济”新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在中国本是消费淡季,近些年来却因为11日“光棍节”而带来市场上的“‘热闹”。

  为了确保自己的五星洗车行能在“光棍节”当天开业,张鹏最近几天一直在忙碌准备。“我的洗车行接待的主要群体是对车高标准、高要求的年轻人,所以特意选择那天开业,希望借此能够吸引一些车主的目光。”张鹏说。

  “光棍节”在中国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大学校园。经过十几年的演变,单身男女把这个原本用来自我安慰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热闹。“光棍节”蕴涵的消费市场,让张鹏这样的商家嗅到了商机。

  记者在长春市街头发现,一些百货商场挂上了“光棍节”活动海报,内容五花八门:打折促销、举办单身派对、相亲活动,炒热了“单身经济”。

  “今年光棍节的特殊性,格外吸引年轻人的眼球。”长春某大型百货企划部部长赵易表示,由于今年日期上会出现6个“1”,又被戏称为“世纪光棍节”。这种百年一遇的噱头,商家们绝不会放过。

  赵易表示,商场准备了一些符合单身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商品在11日当天销售,“按照以往的经验,消费额肯定会有所提高”。

  网络销售商家对“光棍节”的宣传造势更是“来势汹汹”。淘宝网推出“五折抢购狂欢节”,世纪佳缘等各类相亲网站也推出了不同的主题派对、大型现场相亲活动。

  个性“光棍节”礼物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励志“脱光”(脱离光棍状态)的明信片、“不孤单”系列短袖T恤,以及各种以“光棍节”为名义的促销礼物在网上大卖。

  “光棍节”商机似乎无处不在。打着“专门为光棍节量身定做”为口号的电影《失恋33天》虽然还未上映,已经有不少年轻人“蠢蠢欲动”,与朋友相约11日当天去观看。

  吉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金晓彤表示,“光棍节”很大程度是商家炒作出的“单身经济效应”,商家利用一个特殊的时段,例如情人节,七夕节,母亲节等节日进行有效营销,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利益。“站在企业的角度,这是一个完全可行的营销策略。”

  然而,“单身经济”却不只面向单身族。不少饭店推出“光棍节”情侣烛光晚餐。而长春不少酒店“光棍节”中午的婚宴已经预订一空。问及原因,情侣们认为,11月11日也有“一心一意、一生一世”的含义,在这天跟恋人庆祝挺有意义。

  对此,金晓彤表示,商家通过宣传诱导,可以发掘消费者的潜在消费需求,并使这种需求显像化,顺应企业的营销策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应该倡导他们理性消费,不要一味追随商家的营销,以免造成冲动消费。”

  张鹏向记者透露,“光棍节”当天他也会推出一些“别具一格”的优惠方式:车尾号是1的车主可以享受洗车打折、汽车美容优惠。尾号是11的车主则享受更大的优惠额度。“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娱乐精神比较强,我这也是自娱自乐。”张鹏笑道。

热词:

  • 光棍节
  • 单身派对
  • 单身男女
  • 单身经济
  • 失恋33天
  • 车主
  • 洗车行
  • 汽车美容
  • 佳缘
  • 对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