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报:美国援助欧洲力不从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回声报》11月7日文章】 题:当美国重新发现欧洲(作者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

  “你们成了我国经济的主要威胁!”我的对话者不是一个一直预言欧洲计划最终将垮台的美国欧洲怀疑论者。他曾经相信欧元和欧洲建设,显然现在不相信了。

  他甚至不会进行无谓的争论,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争论于事无补。此前发生次贷危机时,欧洲指责美国金融资本主义威胁了世界经济。如今不正是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处于风暴中心吗?正如19世纪人们把土耳其称为欧洲病夫,现在应该把欧洲称为世界病夫吗?确信无疑的是,出于非常糟糕的原因,欧洲再次出现在美国的雷达监视屏上,这是巴尔干战争或苏联解体后的首次。

  冷战时期,欧洲成为美国的国防前线。欧洲也是美国战后政治胜利的明证。慷慨的马歇尔计划兑现后,西欧没有共产主义化或加入苏联阵营。美国因为“拯救了我们”而更爱我们。

  今天的情况不同了。欧洲的困难让美国敬而远之。欧洲曾经折射出美国的成功,现在则成为美国局限性的反映。这不仅是因为欧洲的危机对美国来说发生在一个糟糕的时刻,让美国经济在总统大选前复苏的希望更加渺茫。“贝拉克·奥巴马并未关注欧洲,是欧洲自己引起了他的注意。”欧洲危机显然对美国经济造成了直接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它迫使美国直面新世界的来临,在这个新世界中,美国不像以前那样占主导地位了。从这方面来讲,欧洲呼吁中国援助——尽管中国的回应不太积极——让华盛顿难以接受。这件事象征着世界的深刻转变。

  1950年,美国庇护下的西方世界占有全世界68%的财富。今天这一比例为43%,而根据高盛等金融机构的推断,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仅为32%。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巴西正在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考虑到美国的赤字规模,即使它有心救助欧洲,也将无能为力。用瞎子和瘸子的寓言来形容美国和欧洲当前的关系有点残酷。当然,美国仍然希望能倚仗欧洲。在这一点上,北约在利比亚获得的胜利似乎是个好兆头,但那是个值得效仿的先例吗?美国人喜欢说,搞掉卡扎菲这个独裁者的代价对美国来说可以忽略不计(仅为阿富汗战争支出的0.1%)。美国找到了一种新模式——“幕后领导”,这在美国已成为一个讨论话题。

  美国还能冲在最前线吗?当然,不是欧盟、而主要是法英两国在这次特殊的军事冒险中冲锋陷阵。但正是有了这些欧洲国家,美国在进行人道主义干预时才不感到“孤立无援”,它找到了接力者。将来,如果遭遇金融、政治风暴的欧洲颤巍巍地蜷缩成一团,舔舐自己的伤口时,美国到哪里去找接力者呢?美国曾梦想着有一天不再为欧洲担心,彻底解决欧洲的麻烦。美国现在明白事实相去甚远。

热词:

  • 1950年
  • 欧洲危机
  • 美国经济
  • 美国金融
  • 援助
  • 回声报
  • 冷战时期
  • 国际关系
  • 阿富汗战争
  • 北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