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发商缺钱 土地卖不上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截至11月8日,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创同期最高,但其中住宅用地成交量却大降,而且卖不上价,底价成交比比皆是。

  每年年底都是土地集中成交的时间段,截至昨天,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达到了 898.11亿元,创同期最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住宅类地块土地出让金仅为362亿,下降了40.8%。

  据北京土地储备管理中心网站数据显示,北京本月已出让土地13宗,总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了67.4亿,但其中和百姓住房有关的住宅用地成交量却比去年降了四成。

  土地交易市场上,十几家大中型房企激烈竞价,频频举牌,互不相让的激烈拿地场景在2011年已经成为罕见的景象。土地流标、底价成交则成为新的关键词。从4月份北京市顺义区多宗土地流拍开始,最近几个月来,北京持续有地块出现流拍,即使成交也很难卖出好价钱。

  11月3日,北京市成交了3宗经营性用地,其中2宗土地以底价成交,如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绿隔地区一项目挂牌起始价是15.3亿元,结果国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正华致远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是唯一报价单位,并以底价夺得这一项目。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这其中固然有政府供应不足的原因,但从另一个角度也看出购买主体——开发企业的冷淡态度。

  多数房企因观望时间较长,造成年度销售困境,以至于资金链出现问题,加上融资难,不会在此时将大量资金用于购置土地。而即便是资金流相对充裕的开发商,因为对后市的不确定性,对土地市场的预期也有所降低。

  后市预期

  预计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难过千亿元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指出,受楼市转冷的影响,土地市场成交低迷,2011年1至10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住宅用地531公顷,其中建设用地332万平方米,这个数字与北京市全年1220公顷的商品住宅供地任务相去甚远。

  为解决土地市场的冷清状况,近期北京市国土局拟出台土地购买新政。据报道北京国土局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拟根据当前市况下调土地竞买保证金,其中住宅地降至20%,商用地控制在10%-15%,同时,也会放宽付款进度。

  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大伟今天表示,从目前预期入市的土地来看,今年最后两个月不太可能出现去年的775.4亿的单季度最高纪录,所以预计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全年依然有可能在1000亿左右。(记者 张媛)

热词:

  • 土地出让金
  • 土地市场
  • 开发商
  • 土地交易
  • 土地储备
  • 底价
  • 亚豪
  • 中原地产
  • 流拍
  • 住宅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