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拟推出上市公司准强制分红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作为

  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透明度

  “近三年上市公司分红状况,特别是现金分红的稳定性、回报率都有较大改进,证监会拟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9日表示,这些措施包括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的透明度。

  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一直十分重视上市公司回报股东,鼓励、引导、监督上市公司为股东创造价值,完善和切实履行红利分配政策。不过,上市公司的分红情况仍然不尽理想,同成熟市场相比差距较大。对此,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拟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必须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

  “上市公司的红利分配,属于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重要决策事项。所有上市公司应采取措施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负责人说,一方面要在综合分析企业经营发展实际、股东要求和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科学决定公司的分红政策;另一方面,要对分红安排进行具体规划,细化对股东分配的形式、现金分红的条件及比例等,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便利投资人决策。此外,红利分配的政策确定后,不得随意调整而导致降低对股东的回报水平。

  同时,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监管机构对分红问题应作出全面和重点的检查、监督,对不当行为和不合理情形,要严肃予以处理。

  此外,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的透明度。而所有投资者,应重视、关注拟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的红利政策,根据自身需要,研判公司的长期价值和即时回报情况,作出审慎和符合逻辑的判断和选择。

  对于证券发行审核制度,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和完善,取得了十分积极的进展,基本适应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和市场发育的水平。但是,由于我国“新兴+转轨”的特定发展阶段的市场特点,证券发行审核体制也必然是随着经济发展、法制完善、市场主体成熟而不断地加以改进。“在这方面,我们已做了不少准备,有许多考虑。”负责人说。

  负责人同时坦言,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诚信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下一步将积极参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虚假披露、会计造假等失信行为,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最后,负责人表示,股改后,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国际市场状况等因素已经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主导力量。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有所加大,这是内外部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市场扩容的结果。

  

热词:

  • 上市公司
  • 证监会
  • 红利政策
  • 招股说明书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 沪深股市
  • 重大事项
  • 市场扩容
  • 现金分红
  • 证券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