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毛建国:三网不融合 垄断难打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的消息出来后,引起国人的强烈关注。大家在讨论国家发改委这次会不会下重手、对水电油气适不适用反垄断法等问题的同时,也有人在分析如何打破宽带接入领域的垄断。

  因为宽带垄断打击的并不仅仅是竞争对手,还造成了上网价格的居高不下。如果垄断查实,两家企业或遭数十亿元巨额罚单。但是,简单计算可知,几十亿相对于两家企业几百亿的营业收入,即使被罚也有利可图。这意味着,单纯依靠罚款难以打破两家企业对宽带市场的垄断。

  因此,如果我们想打破宽带接入领域的垄断,就必须回到垄断地位形成的原点上来。两家企业形成垄断地位,很大程度由于市场准入、先发优势以及相互的 “不联不通”,特别是在具体区域的绝对垄断。比如在一些城市一些小区,只有一张网存在,用户根本没有选择权,这就是绝对垄断,打破垄断就需要走向网络融合和互通。

  去年1月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如果三网真正实现融合,相互经营,相互涉足,用户就拥有了选择权,三家就会形成竞争关系,这时垄断关系就会自然打破,就会形成服务的提升、价格的下降。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2010~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让人遗憾的是,三网融合似乎也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几天传出“楼梯响”,现在不仅“不见人下来”,连“楼梯响”也听不到了。而且还有消息称,相关企业互相设置障碍,现在似乎更是达成了默契,相敬如宾,礼让三分。按照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的说法,甚至都“未实现充分互联互通”。

  垄断不破,宽带只能越来越“窄”,价格只会居“高”不下。而要打破垄断,仅仅依靠罚款不行,实现三网融合才能治本。国家需要出台相关细则,有关方面必须真正落实国务院的部署,按照三网融合的时间表,切实推进三网融合。如此,给用户多一个选择,还市场多一分自由。

热词:

  • 三网融合
  • 垄断地位
  • 楼梯响
  • 宽带接入
  • 用户
  • 联通
  • 中国电信
  • 国家发改委
  • 网络融合
  • 宽带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