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渠道欲限容 基金发行或减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渠道方面的信息显示,几家大银行在制定2012年基金托管计划时纷纷有意压缩托管数目。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在经历了今年新基金发行之苦后也打算放慢脚步。若市场行情未发生大的转折,明年新基金发行减速几成必然。

  大行欲限容 中小行趁机分羹

  目前几家大银行都在商讨明年的基金托管和代销计划,无论是否敲定最终计划,但均有意控制托管数目,每月仅托管2只左右的基金。按此计算,工、建、中、农四大银行全年的总托管数目将超过100只。

  这意味着,明年大行托管的新基数目将锐减50%左右。据WIND统计,截至11月9日,工、建、中、农四家银行托管基金数分别为38只、40只、36只和27只,共计占到了托管总数的四分之三。

  在大行减速的情况下,中小银行的托管业务则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一些银行已经在谋划明年扩大这一业务。

  一家中小银行基金证券团队主管表示,大行缩减托管数量,对中小银行而言可谓提供了一定的机会。自己所在的银行肯定会抓住机会,加大基金托管业务的拓展力度。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照单全收,银行也会精心选择,与资质较好的基金公司合作。

  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如果大行限制托管容量,中小基金在大行面前的话语权会进一步弱化。在今年的发行中,部分新基金的尾随佣金都已经超过了五成甚至达到了七成。明年如果要挤进大行渠道,所付出的代价也许会更高。在这种情况下,也会更倾向于寻求与中小银行的合作。

  新基密集发行 产品尚待消化

  对于银行做出这样的调整,一位基金公司营销副总表示,这也是基于对今年新基金疯狂发行的反思。在今年基金业这场发行大战中,不仅基金公司深感劳民伤财,银行一线销售也是疲惫不堪,单产规模下降,客户信任度也受到考验。在制定下一年策略时,各银行总行肯定会考虑这些来自基层的反馈。

  WIND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基金数量达到189只,但平均首募规模为13.51亿元,下半年的平均发行规模仅为8.84亿元。不少渠道的一线人员也都感慨卖基金的压力。

  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如果大行限制托管容量,那么无疑会进一步削弱基金公司与银行渠道的议价能力,未来基金公司的渠道成本会进一步看涨。不过,也有人士指出,事实上,即便银行不限制托管数目,基金公司也会从今年的亏本发行中吸取教训,不会再非理性地拼首发。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今年已经发行的产品再加上储备中待发行的产品,行业可能需要2-3年才能完全消化。而对于一些公司而言,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收回今年亏本发行基金的成本。自己所在的公司明年可能仅发行1只基金,而把主要精力放在持续营销上,其实拿绩优产品来做持续营销,一样能起到规模增长的效果。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发行
  • 基金托管业务
  • 发行基金
  • 银行总行
  • 发行规模
  • 银行托管
  • 新基金
  • 中小银行
  • 基金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