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警告欧债危机风险 亚洲寻援恐再落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万敏 张雨实习记者 石磊 发自北京、成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总裁拉加德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应该放缓货币紧缩,但如果仅靠中国的努力,它的经济发展和经济复苏不可能抑制住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当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拉加德一方面赞扬了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业发展成就,一方面也强调在应对危机时“亚洲层面的合作”。

  欧债危机还应靠欧洲

  对于欧债危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中国的决策者高度关注欧洲债务的情况,但是欧洲必须提出有效的方案,否则中国的投资反而会耽误时间。他认为中国提供资金必须要有抵押——比如德国国债,并且最好以人民币计价,不能以美元或欧元计价。

  在同一场合,国际金融论坛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表示,“我们也要找到一些方法,以便能够使得新兴的市场不遭受相应的蔓延的影响。”他认为,正是由于亚洲市场正在遭受一次严重的影响,所以更应该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充分地使用全球流动的货币。韩升洙认为,欧洲的央行必须伸出援助之手,否则危机无法解决。

  而作为IMF的新总裁,拉加德显然对欧债问题更为忧心,她认为,应当将希腊这个经济总量仅占到欧元区2%的小国从债务危机当中解脱出来,避免希腊从整个欧元区中剔除出去,并且还需加强对欧元区银行的治理。

  但是对于欧盟要求该地区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在会议间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洲地区银行要达到欧盟的要求,可能的途径只能是卖掉贷款,但很难想象如此大量的贷款被银行竞相转卖会出现什么后果。

  拉加德“寻援”恐无果

  拉加德昨日警告,欧洲债务危机有令全球经济陷入 “失去的十年”的风险,而富裕国家(意指金砖国家)需要肩负更多恢复增长和重塑信心的责任。

  拉加德在论坛上表示,欧洲目前正在实施的希腊援助计划正朝着“正确的方向上迈出了一步”,但世界经济的展望仍然充满危险和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前景充满了阴云”,她说,“而发达国家的前景更为暗淡,尤其是欧盟和美国”,“如果我们不能果断地采取联合行动,全球经济将在不确定中面临衰退的风险,甚至全球消费需求有崩盘的潜在可能……因此,我们正面临评论家眼中失去的十年。”

  在到达北京前,IMF执行总裁曾一度希望说服俄罗斯对欧元区的救助基金进行注资,但没能获得足够支持。俄外长拉夫罗夫(SergeiLavrov)周一表示,金砖国家已经准备好通过IMF援助欧洲,但前提是通过IMF改革。拉夫罗夫强调金砖国家在欧债问题上有着共同立场,俄罗斯不太可能通过EFSF直接援助欧洲。拉夫罗夫说,这是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不仅对欧洲,而且对全球金融体系都有深远影响,绝不是直接提供现金就解决的问题。

  而这次北京之行,拉加德同样希望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能从其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中,拿出部分资金救助欧洲。但值得注意的是,在G20峰会中,以中、印为代表的金砖国家对直接救助欧洲国家的方式已经表示过不感兴趣,希望通过IMF间接进行注资。这次拉加德之行恐将再次无果而终。

热词:

  • 拉加德
  • 国际金融论坛
  • EFSF
  • IMF
  • 拉夫罗夫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