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上任第一把火烧向公司分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履新证监会主席近10天,郭树清尚未公开在媒体露面。而昨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就当前股市四大热点问题予以解答,一些监管新政也呼之欲出。这一动作被市场视为郭树清走马上任后的“第一把火”。

  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的第一把火,就烧向公司分红。证监会昨日透露,将通过四项举措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包括要求上市公司树立牢固的分红意识,上市公司采取措施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以及要求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

  此前的民意调查显示,投资者对于郭树清的最大期待正在于A股市场需要逐步由融资功能向投资功能回归,而保护投资者利益、加大上市公司分红力度正是实现这种回归的重要前提。而郭树清履新后证监会的上述表态,无疑点燃了众多市场人士和投资者的殷切希望。

  不过,尽管市场各方对证监会“四举措”的方向予以了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其尺度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大。“上述四举措虽然矛头一致地指向了上市公司利润分红,但如果上市公司不分红或少分红怎么办?有什么办法强制上市公司满足合理且必要的分红条件……这些问题都没有明确下来,因此上述表态显然还是很模糊,缺少细节,未来的执行更是一个未知数。”

  据悉,早在2008年股市低迷之时,当时证监会就曾对上市公司分红提出过明确要求,对少分红甚至不分的上市公司取消其再融资资格。不过,随着后期股市的回暖,上述强制分红的限制性条件基本上处在无人执行的状态。

  “证监会仍需对上市公司分红要求形成书面上的制度性文件,以监管法规的形式予以体现。在这些文件中,必须对上市公司不分红或少分红行为确定相关惩罚性措施,明确监管责任,并在执法中坚决执行。”上述市场人士如是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指向公司分红的“四举措”外,证监会还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强化证监会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布监管立法、稽查立法、日常监管等信息,积极推进行政审核与许可流程的阳光作业,加大重要政策的主动沟通和释疑解惑,提高监管开放度和透明度。

热词:

  • 郭树清
  • 上市公司
  • 公司分红
  • 监管立法
  • 市场人士
  • 证监会主席
  • 新股发行
  • 招股说明书
  • 2008年
  • 再融资
  •